斯里兰卡的卖茶经

作者: 来自:每日商报 时间:2005-10-23
分享到:

    斯里兰卡是世界上第四大茶叶生产国,产量不到世界茶叶产量的10%,却是世界上第二大茶叶出口国,每年将茶叶出口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占世界茶叶出口总额的19%。
  提高茶叶附加值

  斯里兰卡茶叶局的MrWillianGorman表示,之所以能将茶叶市场做得这么大,关键在于开发了茶叶的附加值。斯里兰卡是增值茶的主要生产国,也是增值茶的主要出口国,借着茶叶附加值的开发,顺利进入了一些复杂的市场。如今,斯里兰卡的锡兰茶已享誉世界,爱喝红茶的人甚至能区分出产自斯里兰卡的哪一个省份。

  开发大量特色茶

  目前全世界的茶总量以每年2.5%左右的速度增长,但新生代饮料、矿泉水和碳酸饮料等一直是茶叶的强大竞争对手。茶的增长速度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明显减慢。

  斯里兰卡的茶叶出口商却在发达国家找到了合适的市场,来供应速溶茶、风味茶和礼品茶。其中,风味茶的产品范围包括150多个不同类别,它们有柠檬、苹果、桃子、芒果、草莓、薄荷等,最近还开发了香料口味的风味茶,如豆蔻、桂香、丁香;斯里兰卡出口商通过风味茶和香料茶成功地进入了一些复杂的市场。

  塑造茶叶品牌有利提高价格

  茶叶品牌塑造也是茶叶生产中不能忽视的方面。斯里兰卡著名的茶叶公司Dilmah,他们的工作人员每周要品尝5000多份茶,从中挑选出最符合人们口味的茶叶进行生产,正因为严格工序,使得Dilmah公司的茶叶声名远扬,他们的茶叶价格也卖得比别人要高。例如,越南出口的茶叶每公斤售价不到1美元,而斯里兰卡的茶叶甚至卖到了2.2美元。原因就是越南出口的主要茶产品目前仍以原料为主,这意味着越南茶叶低价出口他国后,加工成为著名品牌茶叶后才能高价卖出。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