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儿茶素市场需求扩大

作者: 来自:壹食品中国网 时间:2004-09-15
分享到:
    在日本,儿茶素含量高的绿茶饮料由各家饮料公司开发生产上市销售以来,绿茶儿茶素材料的市场需求量急剧增加。
  从2003年起,以减少体内脂肪的花王公司生产的“健康绿茶”饮料产品在市场旺销为契机,伊藤园公司的绿茶饮料“美味的瘦身饮料”、三得利公司开发的“健康儿茶素方式”、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稀罕珍奇茶茶叶之功”(品名)以及朝日饮料公司的“茶的风采”等茶饮料新产品先后投放市场。这些饮料产品都是含儿茶素60~100mg/100ml,并添加环状糊精和香料材料调整风味和屏蔽异味的特色产品,富含茶氨酸和苹果多酚化合物(配加的)的功能成分,充分显示出与市场现有产品“差别化”特征的产品。绿茶儿茶素是作为有抗腐蚀性和防止氧化及除臭等众多功效的材料早已被利用在食品和饮料加工中的材料,数年前的市场规模就已达到20亿日元。花王公司的“健康绿茶”产品上市后,儿茶素在饮料生产中的利用有了很大发展,使绿茶儿茶素的市场规模增大到50亿日元。进入2004年,儿茶素市场一下子突破到70亿日元的高台阶。但是价格却出现下跌的趋向,总多酚化合物含量在30%~40%的儿茶素制品目前市场流通价格已大幅度下跌至1万日元。
  太阳化学、三井农林销量成倍增加日本人供应绿茶儿茶素的企业目前已有十数家公司。其中三井农林公司生产的儿茶素材料“鲍利番诺”除供应饮料和健康食品生产用以外,还供应公司的膳食补充剂用。同时在供给空气调节、温度调节以及空气清净机的过滤器与建筑材料等工业用途方面的市场销售也十分顺畅,销量不断增加。在开展“日东红茶”研究的该公司十分强调和重视在世界产地确保原料供应与管理的方针,结果是今年儿茶素材料的产销量均已达到去年的二倍以上。
  太阳化学公司为了适应绿茶儿茶素市场需要不断增加的形势,从今年4月份起作为强化生产和供应体制的重要环节,在中国江苏无锡市创建了中日合资企业“无锡太阳绿宝科技有限公司”。自4月份起已经引进了适应药品GMP要求的生产设备的生产工厂竣工投产。新生产工厂的年生产能力为绿茶提取物粉2500吨,是世界最大的绿茶儿素生产工厂。太阳化学公司生产的儿茶素产品有专供饮料、糕点、糖果和健康食品生产用的“太阳番诺”与重视饮料风味的“卡蛮利亚提取物”。而且它还在研究开发新产品。据推测,该公司绿茶系列制品在去年销售量的基础上,今年将大大超过二倍以上的市场销量。
  主要供应健康食品生产用的其他各家生产公司从去年开始在以饮料为中心的市场贸易量和订货量也有很大增加,与生产企业建立了密切相关的供需关系。塔玛生化公司早已建立了用于健康食品多酚化合物含量为70%以上的“茶提取物”产品,从去年起在饮料生产用的需要量增加。其特征是实施对产品以重视检查细菌数等的品质管理。常磐植物化学研究所开发生产和上市的是总多酚化合物含量为95%的“茶阿卡隆”。由于EGCG含量高达40%,咖啡因含量抑制在低于0.5%,因此自去年秋天起市场十分看好,交易量增加很多,发展顺利。
  英丹纳日本公司以充分积累的技术资料为武器,开发生产了总多酚化合物含量在60%以上、EGCG含量超过40%和咖啡因含量抑制在0.1%以下的产品“绿色选择”。作为健康食品材料获得了市场好评。日本DSM营养保健公司的产品“泰河比康”的EGCG含量达到90%以上,在追求材料高浓度化的健康食品用途中需要量很大,该产品采用通信销售的主要渠道销售。丸荣商贸公司采取严格选择儿茶素含量高的茶叶为原料,在中国的该公司工厂中进行茶叶提取生产的方法,在市场销售儿茶素含量80%的绿茶儿茶素产品,并采取每公斤1万日元左右的低价格政策销售产品。
  绿茶儿茶素材料以防止氧化和品质保持剂(防腐剂)为目的的用途已经建立了稳定的市场。在此领域里有很大市场份额的三共生命技术公司以配合环状糊精的水溶性和油溶性好的儿茶素制剂展开市场经营活动。它们可在水产加工品、糕点甜食品和食用油生产方面有许多产品中利用。日本叶绿素公司生产的“儿茶素S”主要在水产加工制品中应用,已有很好评价。从今年开始推出了新产品可用于饮料和糕点甜食品生产中的“茶保鲜剂3OS”。儿茶素总体销售量比去年增加五成。
  伊藤园公司作为绿茶饮料生产的顶尖公司很早以前就很重视儿茶素优良的功能性,除了在市场推出了儿茶素含有量高的饮料“美味减肥瘦身饮料”和“儿茶素膳食补充剂”以外,对外还供应绿茶儿茶素材料“泰阿富拉”。此外,最近该公司在市场上推出了两款新产品:儿茶素含量丰富的“美味茶浓味”和“浓味乌龙茶”。它们都是具有不使用提取物和香精,运用独特的技术生产出富于自然风味的产品。
  绿茶饮料在近五年间消费量增加了大约三倍,预计今后随着儿茶素市场人气好,绿茶饮料还会有持续的增长。从目前市场销售顺畅发展的三得利产品“伊右卫门”看,这是一种味道和风味都好的商品。因此,今后儿茶素的功能性加上产品的嗜好性是把握产品开发的关键。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