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铁观音营销不宜故弄玄虚

作者: 来自:东南早报 时间:2014-11-15
分享到:

日前,在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里,国家一级作家谢有顺从文学的角度诠释了茶叶营销中的人文元素。“茶叶营销宣传自然要以文化为渠道,可是一直以来国内众多茶叶营销却误入了一个讲求玄学的怪圈。”他说,这样的营销会令茶叶距离普通市民越来越远。比如普洱黑茶多年来一直强调的哪个山头、哪个年份的珍贵等等,仿佛喝到嘴里的不是茶而是金汤。他建议,安溪铁观音在营销时要以更加具象的生态文化为立足点,传递人们更能接受、容易理解的茶文化理念。

不能神化保健功效

“我认为最容易被认知的茶文化,也就是茶叶的生态文化可以概括为三个词:山水、手工与健康。”谢有顺说,建议对外宣传时要强调这几个着力点。首先,中国人对于自然对于山水都有天然的向往,茶在山水间,好山好水产好茶,这是人与自然最直接的联系。手工就更好理解了,无论是时下流行的定制鞋服产品,还是瓷器等艺术品,依赖专业手工分量越足,其市场价值也就越高。茶叶制作也是一样的,当然随着大众对于茶饮料的需求,有很多企业为了回避高昂的人工费,以规模化的生产线来替代人工,但是手工传统制茶的手艺不能丢,而且还需要加强。这与意大利工匠手工打造的鞋子和超市里大批量的鞋子一样,虽然同为鞋子,但其依附的价值却相距甚远。

健康是茶饮料最大的卖点,谢有顺认为,茶叶当中的茶多酚有利于人体健康需求,但是一定不能神化这种功效。茶叶口味的好坏,因人而异,只要喝了觉得身体通畅便是好的,安溪茶叶在源头的严格把控已经很成熟,如今就是要将这种安全、健康的理念更多地宣扬出去,吸引更多的消费人群亲临茶山,感受生态健康的茶文化魅力。

用好电商营销渠道

因为人工成本较高,在茶叶制作生产链条的茶农没有自己的品牌与营销渠道,收入难以提高。面对这个困局,谢有顺认为网络可以为茶农们打开一个新的营销窗口。他建议可以进一步引导茶人自己触网销售手工制作、健康、产自好山水的乌龙茶

安溪县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安溪已经拥有自建的茶叶网站,也已连续两年在天猫上举办“秋茶节”,今年还加强了与京东平台的深入合作。此外,安溪县还加大了对在电商创业方面有作为的小微电商企业的奖励。

“铁观音这些年隐藏着大家都知道的危机,普洱茶、岩茶、红茶等各大茶类崛起,再加之许多人对于农残的过度解读,这就更需要大家更加爱护铁观音品牌。”谢有顺强调,适应需求即是最好的保护与营销,比如有人觉得清香型铁观音不好存放,那就可以大力发展浓香型铁观音。甚至可以动员茶企建立紧密的联盟,共同维护好“铁观音”这块金招牌。据悉,目前以八马茶业、铁观音集团为首的众多安溪县知名茶企都加大了浓香型铁观音的推广力度。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