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泡茶需求量增加 本土茶企或迎转型良机

作者:戴辉 来自:楚天金报 时间:2014-11-30
分享到:

近期举办的中国袋泡茶产业品牌沙龙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称中国袋泡茶销售量不足茶叶总量4%,销售额不足2%,国内袋泡茶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在香港路茶市洪福缘茶店,记者看到许多市民在选购普洱袋泡茶,店主余珠连对记者说,眼下袋泡茶的销量增长很快,除了普洱袋泡茶走俏,绿茶乌龙茶的袋泡茶也很受欢迎。她认为,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袋泡茶因其具有定量、卫生、方便、快速的特点,需求将越来越大。

省茶叶学会秘书长宗庆波介绍,全球袋泡茶年销售量占茶叶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欧美等国家是袋泡茶消费的主导群体。虽然我国是茶叶生产大国,但传统的茶文化及饮茶的习惯制约了袋泡茶的发展。

除了消费习惯外,也有消费者表示怀疑袋泡茶是否用碎茶或下脚料制成的茶?对此大益茶等企业表示,袋泡茶虽然价格比较便宜,但也是和盒装茶同等的原料,只是加工工艺不同。如今,随着袋泡茶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已有不少外地或本土茶企开始加入袋泡茶的生产行列。比如大益茶推出5款袋泡茶新品,有茉莉等多种花型的普洱小包装。本省的采花毛尖绿茶、赵李桥青砖茶等茶企也推出不同包装的袋泡绿茶或黑茶

宗庆波分析,袋泡茶改变了传统茶的制作模式,通过技术创新,将茶叶中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制作出色泽、口感俱佳的功能性袋泡茶。特别是养生保健概念的茶品更受市场欢迎。这对于本土企业来说,是一块值得探讨和发掘的市场,更是一次促进产品转型的大好时机。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