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有机茶市场概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04-06-07
分享到:
    有机茶生产于80年代始于斯里兰卡,随后印度、肯尼亚等国家相继出现有机茶园和有机茶生产。我国的有机茶生产始于90年代初,后期得到快速发展。目前世界有机茶产销量为6000吨左右,主要是红茶,约4000吨,其次是绿茶,约2000吨,还有少量有机乌龙茶

    目前,有机茶主要销往西欧、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在欧美国家有机食品销售量占食品销售总量约5%一10%,茶叶不到1%,有非常大的市场增长空间。欧盟国家是有机农业的发源地,大多数有机农产品基本能满足需要,但是这些国家都不产茶,有机茶必须依赖进口。近几年来,在国际茶叶贸易中,包括茶叶贸易公司,有机食品贸易公司和其他贸易公司在内,都有国外客户求购有机茶,特别是有机绿茶。

    目前有机食品在欧美等国家食品市场上,特别是超级市场等主流销售渠道销售出现跳跃上升。根据欧盟有关有机认证机构和贸易商提供的信息,有机茶市场正处于成长期,有机茶价格也非常有吸引力。事实上我国的有机茶出口局面尚未打开,有机茶产地与市场间的渠道十分不畅。1998年以前,出口到欧盟市场上的有机绿茶主要是印度和斯里兰卡生产的,至今仍然有斯里兰卡客商从中国进口有机绿茶,然后再名以斯里兰卡有机绿茶出口到欧盟市场。我国茶叶界要齐心协力,占领并扩大国际有机茶市场。

    有机茶是我国第一个颁证出口的有机食品。1990年6月荷兰颁证组织到浙江临安东坑、裴后茶园进行了有机考察并颁证,由浙江省茶叶进出口公司出口。1997年以来,有机茶得到快速发展。近几年来,我国茶叶主产区的浙江、江西、安徽、云南、福建、湖南、湖北等省先后有50多个县开展有机茶开发,建立有机茶基地50000多亩。1998年我国有机茶生产量和出口量达500余吨,1999年达1000余吨,预计2000年可达2000吨,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日本、德国、荷兰等国。

    目前我国的有机茶开发主要采用以下几种形式:私营企业或茶叶专业户+出口公司型、出口公司主导型、政府推动型,当然也有盲目跟风型的。

    浙江省是有机茶发展比较快的省份,开发早,企业和茶农热情高,出口公司开发国际市场积极,政府引导及时、措施有力。浙江省1997年有机茶产销量仅有8吨,1998年50吨,l999年300吨,预计2000年可达1000吨。特别是省农业厅联合省供销社在20个重点产茶市县实施“有机茶工程”,计划到2005年全省有机茶园(含有机转换期茶园)面积和生产能力分别超过10万亩和5000吨,同时建立起科工贸农一体化的有机茶生产、加工、科研、销售体系形成有机茶生产、技术推广、生产资料供应、检测认证管理等全方位的产业化服务体系。5年内,预计拉动全省茶叶产值提高10%左右,茶农增收2亿元。

    江西省是另一个有机茶开发较快的省份,有了相当的有机茶产销基础。为加快形成规模生产的能力,江西省农业厅也在组织实施有机茶工程,计划用3-5年时间在全省建设一批有机茶生产基地,三年后全省有机茶产量达到4-5千吨,五年后达到6一8千吨,产值达2亿元,相当于目前全省毛茶的总产值。

    安徽省也非常重视有机茶开发,特别是在屯绿主产区黄山市休宁县,选择位于新安江源头的流口山区,进行有机茶开发试点,在组织模式上,形成从茶农到加工企业到贸易商的有机茶开发产业链等方面,开展了积极而有益的尝试。福建省十分重视绿色食品茶叶的开发,并形成了相当的规模,目前福建省部分企业正在将绿色食品和有机茶开发结合起来。此外,湖南、湖北、云南等省也在积极开展有机茶开发。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