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勐冒乌龙茶出口中国———穿越“金三角”拾零(一)

作者:陈保江 来自:云南日报 时间:2004-10-18
分享到:
    “过去从中国进口茶叶,现在茶叶出口中国。这是在国际社会及中国政府支持下,缅甸北部罂粟禁种,实施替代发展的又一成果。”缅甸掸邦第二特区勐冒县县长鲍有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替代发展的试验田———公明山茶场的创办,不仅使该县实现了从进口茶叶到出口茶叶的转变,而且茶叶生产已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据介绍,勐冒县公明山茶场2000亩茶园,目前年产乌龙茶10吨,50%经我省沧源县永和口岸出口,销往我国的广东、福建、台湾等地,年出口额达350万元人民币。
    公明山茶场位于缅甸北部掸邦第二特区勐冒县政府所在地,与我省沧源县接壤,由于地处高寒山区,终年云雾缭绕,湿润清新,形成独特的高山气候,适宜种植茶叶。勐冒县于1998年4月创办了公明山茶场。在开垦过程中,又得到了缅甸政府、国际社会及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几年的建设,茶场初具规模,茶园面积已达2000亩,总投资达2200万元人民币。
    公明山茶场所在地的勐冒县公明山区,是缅甸北部罂粟禁种实施替代发展的试点地区之一。该区于1995年就完全告别了罂粟种植的历史,逐步被橡胶、茶叶、芒果、荔枝、杉木和其它的农作物种植所取代,为缅甸北部掸邦第二特区全面实施罂粟禁种计划探索出了成功经验。近日,记者随2004年“金三角”旅游资源探险考察团越野车队来到公明山茶场采访了解到,已解决300多个农民就业,为禁种寻找到了新途径的公明山茶场,主要生产高山软枝乌龙茶,产品经由我国台湾引进的先进设备和技术精工淬制,汤色密绿金黄,滋味醇厚甘爽、滑软,厚重带活性,具有提神解劳润喉爽身之效,加上该茶叶无污染、无农药、无化肥,美誉国内外,产品供不应求。3年来仅向我国广东、福建、台湾等地就出口乌龙茶15吨,出口额达1000万元人民币。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