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进口茶叶农残又有新标准

作者:未知 来自:未知 时间:2004-06-16
分享到:
    2003年欧盟、德国和日本纷纷制定了新的茶叶农药MRL新标准,新的MRL标准较之2002年的标准相比有不少变动。因此,专家建议在向欧洲出口茶叶的生产基地,除了继续贯彻禁止使用氰戊菊酯、来福灵、三氯杀螨醇、甲胺磷、滴滴涕和六六六以及停止使用乙酰甲胺磷、噻嗪酮(优乐得)、哒螨酮(速螨酮)外,还应立即停止阿维菌素、乐果和四螨嗪的推广应用。 阿维菌素是一种从微生物发酵液中提取的杀螨剂,欧盟对阿维菌素的MRL值定得很严(0.02mg/kg),因此应禁止在茶叶生产中使用。乐果在茶叶生产中的使用已有漫长的历史,2003年欧盟和德国颁布的新标准中将乐果残留量定为0.05mg/kg,并建议停止使用。四螨嗪是一种杀螨剂,在2001年欧盟和德国的标准中均未列入,但2003年欧盟和德国的标准中将其残留量已定为0.55mg/kg,应停止在生产中推广应用。 专家建议,菊酯类农药中可将联苯菊酯(天王星)作为首选品种,联苯菊酯对鳞翅目食叶幼虫、小绿叶蝉、茶蚜、黑刺粉虱都有良好的防效,对螨类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浓度较高时对丽纹象甲也有较好的防效,特别是它对螨类和小绿叶蝉的防效优于溴氰菊酯和氯氰菊酯。欧盟将其MRL值定为5mg/kg,而且联苯菊酯中不含S-421增效剂。功夫菊酯和氯氰菊酯的防效虽然不如联苯菊酯,但欧盟的新标准将它们分别定为1mg/kg和0.5mg/kg。另外专家还指出,吡虫啉用以茶叶生产中代替噻嗪酮防治小绿叶蝉、黑刺粉虱,近年来在我国应用较广。对于此药,虽然目前欧盟和德国均为制定标准,但如果实施了“未纳入标准的农药均不得检出”的规定,则吡虫啉的使用将受到限制,我们应尽早做好更新替换的准备。克螨特欧盟标准定为5mg/kg,在螨类发生严重的地区,秋季封园后使用石硫合剂仍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硫丹由于杀虫谱广,而且标准很宽(30mg/kg),可推广。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