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义“福建乌龙茶”

作者:宋向洪 苏振煌 来自:东南快报 时间:2008-07-11
分享到:

    9日,有不少读者问,平时只知道有铁观音、岩茶、红茶绿茶花茶,对福建乌龙茶的概念还不是很明白,希望本报能够详细地介绍一下。为此记者专门请省茶叶协会的有关专家就此问题做出解答。

  福建乌龙茶

  产量最大品质最好

  “其实像铁观音、岩茶、永春佛手、水仙、白芽奇兰等,都属于福建乌龙茶。”专家说,福建乌龙茶是一个整体概念,表现的是福建省这个区域所产的乌龙茶。乌龙茶是中国仅有的一种特种茶叶,它根据制茶与品质特点称半发酵茶或不完全发酵茶,长期以来,商业上已习惯采用这一茶类称为乌龙茶类。乌龙茶以福建省为主,广东省的潮汕地区及台湾省生产部分地区。

  乌龙茶亦称青茶,品种花色很多,许多是以茶树品种为名,按茶树品种单独采制。其采制特点是:采摘标准要等到顶芽已经展开,即将形成驻芽时开采。鲜叶先经晒青和摇青,促使其发酵后,再用高温杀青,破坏酶活性,然后进行揉捻,干燥。因而乌龙茶品质特征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外形条索粗壮,色泽青灰有光;内质香气馥郁芬芳,汤色清沏全黄,滋味浓醇鲜爽,叶底绿叶红镶边。

  其中福建乌龙茶目前年产7万吨左右,产量最大品质也较好,分为闽南、闽北两个主产区,闽南产区生产的有安溪铁观音、安溪色种、安溪乌龙等;闽北产区生产的有闽北水仙、闽北乌龙、岩水仙、岩奇种等。近年来,福建乌龙茶以其独特风味,在国内茶叶市场的发展势头强劲,消费群体结构和数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内贸易也由原闽粤日渐北移直至哈尔滨,十分走俏。不少地方开始试种乌龙茶,这也给福建乌龙茶保护带来了挑战。

  我省35个县市

  划入保护区域范围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07年第33号《关于批准对福建乌龙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规定,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界定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范围的函》(闽政函200644号)提出的范围为准,为福建省安溪县、永春县、南安市、德化县、同安区、诏安县、南靖县、平和县、长泰县、华安县、云霄县、漳浦县、龙海市、漳平市、长汀县、新罗区、大田县、尤溪县、沙县、永安市、明溪县、宁化县、清流县、仙游县、闽侯县、永泰县、连江县、武夷山市、建瓯市、建阳市、政和县、寿宁县、福安市、周宁县、蕉城区等35个县、市、区现辖行政区域。

  所出品种包括:经国家或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的乌龙茶品种;武夷名丛(如大红袍、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和武夷菜茶。

  福建乌龙茶的感官品质特征为:外形条索为紧卷或壮实,色泽砂绿油润、乌润,洁净、匀整,内质香气花香浓郁、滋味醇厚鲜爽回甘、品种特征显,汤色橙黄或橙红,叶底软亮、匀齐、显红边。其中:

  1.闽南色种的特级茶,外形:条索紧结重实、卷曲,色泽沙绿油润;内质:香气清香、滋味鲜醇甘爽、汤色金黄、清澈明亮、叶底肥厚软亮、匀整、红边显。

  2.闽南铁观音的特级茶,外形:条索肥壮、圆结、重实,色泽翠绿、砂绿明;内质:香气浓郁、持久,滋味醇厚鲜爽回甘、音韵明显,汤色金黄、清澈,叶底肥厚、软亮匀齐、红边明、有余香。

  3.闽北乌龙的特级茶,外形:条索壮结,色泽乌润;内质:香气清细、滋味浓醇、汤色橙红清澈,叶底柔软明亮、红点尚显。

  4.闽北水仙的特级茶,外形:条索壮结、色泽乌油润;内质:香气浓郁清长、滋味鲜醇浓爽、汤色橙红清澈、叶底肥厚软亮、红边明显。

  此外,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永春佛手茶这些属于福建乌龙茶的品种,也单独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专家说,只要明确了上述基本概念,就能够基本掌握品饮福建乌龙茶的要领。

  专家还表示,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可以使福建乌龙茶“原产地”生态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在对外贸易方面也有着单箱出口的产品经济优势,现在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在更大范围内获得保护,对提高乌龙茶的国际贸易地位意义重大。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