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铁观音茶园利用生物技术防治茶叶病虫害

作者:伍策 安铁 来自:中国网 时间:2014-07-03
分享到:

中国茶叶网china-tea.org编者注:物理或生物方法防治害虫,确保了茶叶质量,又保护了环境,两者形成了良性循环,更促进安溪铁观音茶产业的发展。

在福建安溪县某铁观音茶园里,一面面书本大小的黄板均匀地插在其间,与碧绿的茶树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图画。

走近一看,黄板上满是被粘住动弹不得的害虫。这些黄板叫诱虫板,黄板上装有一个小小的诱芯,诱芯中放有人工合成的昆虫信息化合物。信息化合物释放后,害虫就会被引诱过来,被诱虫板粘住而“有来无回”,是茶园害虫茶小绿叶蝉的克星。据专家介绍:信息化合物模拟昆虫熟悉的气味,通过气味将虫子引过来,再用物理方法杀虫。诱虫黄板的成本并不高,每亩茶园需插15至20片,每年的5月、9月各插放一次,年亩成本60元左右。

在该茶园里,还挂有夜蛾诱捕器和茶尺蠖诱捕器。诱捕器都有一个上空的瓶子,里面盛有药液,害虫被散发出的气味吸引,爬进瓶子就再也出不来。据介绍,针对不同的虫子研制的昆虫信息化合物也各异,目前研发出的已有上百种。其中,对交配期的害虫,就通过释放雌虫性信息素引诱雄虫,茶农们戏称是“美丽的陷阱”。

以往一年采茶季,每季都要喷施农药3次,一次农药要30多元。“这几年铁观音茶叶效益不错,但病虫害防治成为茶农的一大烦心事,打化学农药就怕农残超标外面人不买。”某茶农说。

“生物防治比单纯的喷施农药不仅省钱,关键是不用担心农残超标。”安溪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生物防治虫害示范基地里的茶园农药使用大大减少,年亩增收节支250元。这几年,安溪县与南京农业大学等合作,对茶园土壤和茶树农药残留进行微生物降解菌剂试验,实现生物技术防治茶叶病虫害。

新的“农残限量标准”8月1日起施行,安溪作为铁观音主产区,从政府到茶商、茶农都很重视茶的品质问题。近年来安溪还大力推广新型茶叶合作社,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联作小组+农户”的组织经营模式,实现规模经营、质量管控,提升茶农组织化管理茶园水平,保障茶叶质量安全。而且安溪龙涓、桃源等地生态茶园、有机茶园建设也颇见成效。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