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梅的栽培管理和繁殖

作者: 来自:中国农业网 时间:2004-07-24
分享到:
    茶梅,又名小茶梅,树形矮小,为常绿灌木。因其花型兼具茶花和梅花的特点,故称茶梅。茶梅树冠近球形,单叶互生,革质,较山茶花小,卵状椭圆形,暗绿有光泽,叶缘有钝锯齿。花套瓣或半重瓣,花色除有红、白、粉红等色外,还有很多奇异的变色及红、白镶边等。茶梅花径3.5-6厘米,芳香,花期长,可自10月下旬开至来年4月。茶梅不仅花色瑰丽,淡雅兼备,且枝条大多横向展开,姿态丰满,树形优美。茹果球形。茶梅品种较多,大多为白花,少数为红花。
  茶梅主产我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江及南方各省,为亚热带适生树种。茶梅性喜阴湿,以半阴半阳最为适宜。强烈阳光会灼伤其叶和芽,导致叶卷脱落。但它又需要有适当的光照,才能开花繁茂鲜艳。茶梅喜温暖湿润气候。适生于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砂质土壤中,碱性土和粘土不适宜种植茶梅。
  养好茶梅的关键是:盆土要适宜,施肥要清淡,浇水要得法,遮荫要适当。浇水以保持盆土湿润又不积水为宜。夏季每日早晚各浇1次,冬季可数日浇1次,除冬季外,还应隔几天向叶面喷1次水,以保持叶面清洁。浇水必须浇透。施肥宜清淡,特别在幼苗期。一般2-3月份可施l一2次人类尿,促使其枝叶生长;4-5月施1次饼肥水,促其花芽分化;9-10月再施1次磷肥,促其开好花,也有利于过冬。除冬季应移入室内过冬外,茶梅均应放在荫棚下养护。冬季,移入室内后室温不可超过7℃,以3-6℃为宜。
  茶梅可用扦插、嫁接、压条和播种等方法繁殖,一般多用扦插繁殖。扦插在5月进行,插穗选用5年以上母株上的健壮枝,基部带睡,剪去下部多余的叶片,保留2-3片叶即可。也可切取单芽短穗作插穗,随剪随插。插床要遮荫,约经20一30天可生根,早晚逐步透光。幼苗第二年可移植或上盆。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