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绿肥新品种 —‘茶肥1号’通过成果鉴定

作者: 来自:湖南省茶叶研究所 时间:2013-09-18
分享到:

中国茶叶网china-tea.org编者注:茶肥1号及高效利用研究成果通过鉴定,更好地保护茶叶基地,形成良性循环,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又一项新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9月7日,湖南省茶叶研究所“茶园绿肥新品种—茶肥1号及高效利用研究”项目在长沙通过了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在同类研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鉴定专家组由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肖强研究员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书记罗军武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亚热带生态研究所肖润林研究员、湖南省种子局刘厚敖研究员、湖南省土肥站彭福茂研究员、湖南省农业厅廖振坤高级农艺师和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尹钟高级工程师7位专家组成。

专家组考察了幼龄茶园间种“茶肥1号”和绿肥基地种植“茶肥1号”示范现场;听取了课题组傅海平副研究员就“茶肥1号”选育、配套种植技术、高效利用技术所作的详细汇报,还就“茶肥1号” 进一步高效利用研究和在果园、油茶示范推广提出宝贵意见。

鉴定委员会专家经质疑和讨论,形成一致意见,项目从野生茳茫决明(Cassia sophera L.)选育出适宜茶园种植的绿肥新品种“茶肥1号”,该品种具有产青量大、含氮量高、再生能力强、适应性广等特性;研究建立了“茶肥1号”生产与应用配套技术,在湖南、福建、贵州等13省(市)推广了近20万亩,改土、培肥、保墒、控草效果显著,提高了茶叶产量,改善了茶叶品质。该成果在同类研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

湖南省科技厅处长张艳琼、副处长何小溪,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副主任龚次元,长沙市科技局副处长余新辉,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单杨、院长助理段美娟、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科管处刘学文副处长及相关领导,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包小村、书记谭正初、副所长王沅江等领导专家参加了本次鉴定会。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