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茶名称的由来

作者:未知 来自: 时间:2004-05-14

乌龙茶,亦称青茶、半发酵茶,以本茶的创始人而得名。是我国几大茶类中,独具鲜明特色的茶叶品类。 乌龙茶 的产生, 还有些传奇的色彩,据《福建之茶》、《福建茶叶民间传说》载清朝雍正年间,在福建省安溪县西坪乡南岩村里有一个茶农, 也是打猎能手,姓苏名龙,因他长得黝黑健壮,乡亲们都叫他 “乌龙”一年春天,乌龙腰挂茶篓,身背猎枪上山采茶,采到中午,一头山獐突然从身边溜过,乌龙举枪射击但负伤的山獐拼命逃向山林中,乌龙也随后紧追不舍,终于捕获了猎物,当把山獐背到家时已是掌灯时分,乌龙和全家人忙于宰杀、品尝野味,已将制茶的事全然忘记了。翌日清晨全家人才忙着炒制昨天采回的 “茶青”。没有想到放置了一夜的鲜叶,已镶上了红边了,并散发出阵阵清香,当茶叶制好时,滋味格外清香浓厚,全无往日的苦涩之味,并经心琢磨与反复试验,经过萎雕、摇青、半发酵、烘焙等工序,终于制出了品质优异的茶类新品 ----“乌龙茶”。 安溪也遂之成了“乌龙茶”的著名茶乡了。

乌龙茶综合了绿茶红茶的制法,其品质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既有红茶浓鲜味,又有绿茶清芬香并有“绿叶红镶边”的美誉。品尝后齿颊留香,回味甘鲜。乌龙茶的药理作用,突出表现在分解脂肪、减肥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称之为 “美容茶”、“健美茶”。

形成“乌龙茶”的优异品质,首先是选择优良品种茶树鲜叶作原料,严格掌握采摘标准;其次是极其精细的制作工艺。

乌龙茶因其做青的方式不同,分为 “跳动做青”、“摇动做青”、“做手做青”三个亚类。商业上习惯根据其产区不同分为:闽北乌龙、闽南乌龙、广东乌龙、台湾乌龙等亚类。

“乌龙茶”为我国特有的茶类,主要产于福建的闽北、闽南及广东、台湾三个省。 近年来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产。

乌龙是茶由宋代贡茶龙团、凤饼演变而来,创制于1725年(清雍正年间)前后。据福建《安溪县志》记载: “安溪人于清雍正三年首先发明乌龙茶做 法,以后传入闽北和台湾。 ”另据史料考证,1862年福州即设有经营 乌龙 茶 的茶栈,1866年台湾“乌龙茶”开始外销。现在乌龙茶除了内销广东、福建 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东南亚和港澳地区。

在台湾,乌龙茶代表半发酵茶家族中的一种作法,同时也代表一种茶树品种名称。「青心乌龙种」这个品种,在台湾只要有产茶的地方,几乎都有它的芳踪。茶农们习惯称它为「乌龙」或「乌龙仔」,不论用「乌龙」或「乌龙仔」,所作成的茶大家都叫它「 乌龙茶 」。而在产制乌龙茶的茶区,所栽种的品种,不单单只有青心乌龙种。因地区的不同栽种了许许多多的茶种,如青心大冇、武夷、梅占、水仙、佛手、金萱、翠玉、台茶 4号、15号、16号、17号等。从这些茶树所采收的茶菁,只要按照乌龙茶的作法,制成的茶也叫做 乌龙茶。目前台湾产制乌龙茶的地方,不但涵盖了南北,也贯穿了东西,北至桃园、南到屏东、西部平原到高山、东由花莲到台东,都有它的芳踪真是谓茶香满宝岛。在研究单位里,把乌龙茶归类为半球型的包种茶。近年来由于市场的要求,它的外形除了 少数地区,所产的茶,它的外形几乎都作成球形茶或更甚者作成珠茶。这都归究消费大众误以为乌龙茶外形愈美品质愈好所致。其实尽管茶叶的外观再美,一经开水冲泡后,同样是舒展开来,品茶最重要的是闻其香、品其味,只求外观的美,是本末倒置的事情。尽管如此 乌龙茶 的外形也不能太离谱,外形要呈自然弯曲、条索紧结、整体颜色墨绿鲜艳。

由于制作方法雷同,不同名称的乌龙茶所表现出来的香气、滋味也会大同小异,一般消费大众很难区别。 乌龙茶内质的要求为:茶汤色金黄明亮清澈有油光;香气因制作不同可以表现各种不同的花香或熟果香,香气以高扬细长纯正为佳。滋味甘醇厚重滑口,不苦涩为佳。台湾生产乌龙茶的地方很多,因为产地不同它的名字也就不同,名间乡所产的茶过去叫埔中茶,现在叫松柏长青茶。竹山镇的茶以前叫照镜山茶,现在叫杉林溪茶。鹿谷乡所产的茶叫冻顶乌龙茶。中寮乡的茶叫二尖茶,水里,信义所产的茶统称 为玉山茶,又名为沙里仙茶和塔塔加茶。仁爱乡因地区辽阔产茶区包括大同山、东昭山、清境农场牦峰、翠峦,红香,平静等地区,对外通称高山茶或直接以地名称呼。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