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 茶叶消费生态时代来临

作者: 来自:中国网 时间:2014-09-29
分享到:

阿里巴巴上市了,马云和他背后男人、女人们的传奇故事在属于马化腾的朋友圈里一遍遍地被改写,被刷屏。在这个没有了网络,似乎谁也活不下去的时代,中国茶究竟离网络有多远?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网络传播新媒介,能改变中国茶“看上去很美”的尴尬现状吗?

1、什么是新媒体?

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以网络为载体进行信息传播的媒介。包括电脑端互联网网站、手机/pad媒体、数字广播电视媒体。

2、你会用新媒体传播吗?

截止2013年12月,全国企业使用互联网营销活动的比例为20.9%,其中,利用即时聊天工具进行营销推广的有63.1%,搜索引擎56%,电子商务平台47.6%,电子邮箱39.5%,论坛博客软文31.3%,网站23.3%,微博20.7%,网络视频15.9%,网络联盟14.7%,团购类网站12.5%。

3、你买茶会受新媒体的影响吗?

(1)近6成消费者会主动关注茶叶相关信息;

(2)购前、购中、新茶上市是信息搜索主要时间点;

(3)搜索引擎、官网、家人朋友是信息主要获取渠道;

(4)电脑端为主要信息查询窗口,但潜在消费者更多使用手机/pad查询;

(5)消费者关注程度依次为功效、价格和口感;(品牌也是消费者重要关注点)

(6)店内宣传和传统媒体是消费者被动接触的主要渠道,起到潜在影响作用;

(7)潜在消费者更注重APP、点评、团购、视频等;

(8)直接促销广告、主题活动、图文科普、视频、游戏均会对消费者产生影响;

(9)互联网上茶叶知识和评价为消费者获取信息主要来源。

(10)78.6%消费者在线下消费出于试喝体验、质量保证和食品安全等考虑;21.4%网上买茶出于方便、实惠;

(11)家人朋友、网上茶叶知识、他人评价是判断口碑主要途径,好评看数量,差评看原因。

4、新媒体下茶叶消费的新发现

(1)喝茶期间、闲聊时候、买茶后感觉是激发分享行为的主要情景;

(2)线下直接沟通与线上社交媒体成为分享信息的主要渠道;

(3)分享对象主要为家人、同事和茶友;

(4)分享内容主要为口感、质量、功效等产品属性(品牌是主要基础)

注:此报告摘要源自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经济研究室、中国茶叶研究所陈富桥博士,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经济研究室经过近两年覆盖全国十多个城市的大量样本调查分析,出炉了“新媒体对茶叶消费影响的研究报告”。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时代、新茶叶消费生态时代,对于茶企度过难关、转型升级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