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农残检测新规令浙茶出口遇冷 有机茶是解决方案吗

作者:凌怡 来自:青年时报 时间:2014-10-24
分享到:

今年前三季度,宁波茶叶出口17594.4吨、货值6877.7万美元,同比分别下滑20.9%和26.4%。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欧盟连续发布新指令,强化对中国茶叶的抽检,目前已有4批甬产茶叶遭欧盟通报并退货。无独有偶,今年1至9月份,湖州市出口欧美茶叶仅8066吨、货值1941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6%和31%,锐减三成。茶叶农残超标问题,是主因之一。

而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茶,也一时间成了市场新宠,投资有机茶的茶商们日益增多,茶企相应的有机茶销量、价格开始走高,有的甚至比普通茶贵了两倍。价格偏高的有机茶含金量如何?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大型超市及茶叶市场后发现,市面上的有机茶多以乌龙茶为主,杭州特产西湖龙井则未涉及有机。

茶叶专家表示,茶叶因需浸泡后才能饮用,因此必须严格控制农药使用量,且茶叶的病虫害较少,基本可以做到不施农药,因此是最适合做有机的农产品之一。

调查:有机茶杭州市场难寻觅

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大型超市发现,销售有机茶的寥寥无几。在华润万家超市,记者在销售茶叶的柜台发现,只有两款乌龙茶的包装袋上标有有机的字样。这两款有机乌龙茶分别来自广东和台湾,价格相较于普通乌龙茶较高,为150元/斤,相同的是两款有机茶都标榜种植在高山区域。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有机茶的询问度并不高,因此超市的进货量也不大,“一般都是乌龙茶,红茶比较多,绿茶一般没有有机的。”

在庆春路的世纪联华超市,记者发现货柜上摆放着数十种不同品牌的茶叶,但并未发现有机茶的踪影。一名销售人员指着一款绿茶说:“这些有牌子的茶叶都是不打农药的,和有机的差不多,只是没有认证,因为要增加成本。”

记者随后走访了life+、Ole’等杭城较为高档的超市,但同样没有发现经过认证的有机茶品牌。消费者叶女士说:“平时买茶叶的时候不会去关注是否有机,我们这边喝龙井的比较多,自己有认识的茶农,他们不喷农药,所以每年都会去买。”相反地,消费者陈先生则比较注重茶叶是否有机,“茶叶直接泡水饮用,是否有机肯定重要,不然农药、化肥都直接喝下去了。”

在杭州西湖茶叶市场,记者发现杭州本地产的龙井茶基本不做有机认证。有销售人员表示:“茶叶做认证很麻烦,很多说有认证的也都是噱头,只要有病虫害就肯定要打农药的。”说着,这名销售人员一边拿出一包价格300元/斤的茶叶一边说,“这些明前茶就不打农药,因为那时气温低,没病虫害,就价格高一点,最便宜一斤300元,贵的要6000元一斤。”

市场:国际市场有机茶受欢迎

与国内市场遇冷不同,有机茶在国际市场上,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尤其在发达国家需求量很大,且价格比普通茶叶高出许多。

浙江天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有机茶叶生产加工为主业,集有机茶叶及相关产品研发、试验、生产、推广于一体的生态科技示范企业。其生产的有机茶不仅进入了威斯汀、喜来登、索菲特等全球知名五星级酒店,更是在英国、德国等欧美国家受到欢迎。目前,公司在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拥有茶园基地12万亩,其中已经通过德国BCS有机认证的茶园24000余亩,是国内面积较大的有机茶生产基地。

“我们从2005年开始做有机茶,刚开始是因为国外客户的需求,”公司总经理李松祥告诉记者,“发达国家对于有机产品比较重视,我们生产的有机茶90%是出口的,销往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

但是有机茶的认证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李松祥表示,特别是欧洲最苛刻的德国BCS有机认证。据了解,按照德国BCS的认证标准,有机茶园首先要选择没有开垦史的原始林地,且方圆两公里内不能出现农田和果园,在种植过程中不可喷施农药及化肥。另外,进入市场的每一件有机产品必须携带条形码,可追溯该茶叶的产区、管理操作细节、采摘时间、制作加工以及最后抽检的农残检测报告等。

国内:有机认证难接受度不高

国内的有机认证同样要求严格。2012年,杭州雷迪森龙井庄园推出自产有机茶品牌“酩原”,成为国内最早做有机茶的酒店。“酩原”品牌负责人蒋红森告诉记者,他在尝试申请有机认证的过程中发现,虽然庄园的15亩龙井茶园位于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龙井山区,也严格按照有机农业生产方式来做,但由于离周边居民生活区较近,仍无法通过有机认证。

黄凯筠也是较早尝试做有机茶的茶农之一,“我从2007年开始做有机茶,在富阳有一个面积80亩的茶园,每年产量一两千斤,”黄凯筠告诉记者,“做有机茶的认证非常麻烦,2011年开始认证,现在仍然处于转换期,每年都要花费近4万元去检查,很多企业到最后都放弃了。”

然而,国内消费者对于有机茶的认知却不高,在价格上也并没有优势。“相比较国外,国内市场对有机茶的需求并不高,只供给一些酒店和高端超市,”李松祥认为,“很多老百姓对有机茶不信任,所以国内有机茶价格其实不高,只比普通茶叶高15%。”

黄凯筠说:“我在有机茶的推广中也碰到很多质疑,一些客户觉得普通茶叶也不打农药,没必要买有机的,甚至还碰到过客户觉得贴有机标签麻烦而拒绝。”

专家:茶叶最适合做有机

那么,究竟如何定义有机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一级评茶师鲁成银解释道,有机茶是通过有机农业的方法进行生产加工而制成的茶叶。在生产过程中,要求完全不施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 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食品添加剂等物质生产,并且须符合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LFOAM)标准,经有机(天然)食品颁证组织发给证书。“有机茶是一种无污染、纯天然的茶叶。使用天然绿肥,采用生物或者物理的方法防治病虫害。在整个生产和加工过程中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污染,是一个能做到维护土壤、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生产体系。”

据相关资料显示,有机茶也是我国第一个颁证出口的有机食品。近年来,我国共有20多个茶叶生产单位获得有机茶颁证,建立有机茶基地约6000亩,有机茶年生产量已达500余吨(绿茶为主,部分红茶、乌龙茶等)。

“茶叶是最适合做有机的,首先它的病虫害较少,基本不用施农药;另外,茶叶不是必需品,对量的要求不大,所以不用担心有机生产后量的减产,” 鲁成银表示,比起一般茶叶,有机茶更加清香、甘醇,颜色更加清亮、翠绿。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于1999年制定了有机获颁证标准,规定了有机茶生产的生态环境、品种选择、土壤管理、病虫草害治理以及茶叶加工、包装、贮藏、运输和销售过程中所应遵循的原则和技术要求。

“消费者在购买时,尽量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有机茶,”鲁成银表示,不放心的消费者可以向商家索要有机认证证书进行验证。据了解,目前共有《有机茶园转换证书》《有机茶原料生产证书》《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有机茶加工证书》《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有机茶销售证书》《有机茶标志准用证》等7个证书,可证明经销商销售的绿色有机茶的真假。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