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包装急需转型升级

作者:孙鹏伟 来自:东南快报 时间:2013-08-07
分享到:

中国茶叶网china-tea.org编者注:茶叶包装过度,营销方式老旧,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创新产品包装及营销手段,考验着我们的经营智慧。

不久前,上海市质监部门对当地市场上的商家进行包装抽检,在不合格名单中茶叶产品成为大头。《泡好茶》于7月3日作出报道并预测:上海对过度包装产品的态度和处理方法很可能随后扩大范围,被其他省份、地区乃至全国作为学习样本。随后,广州市法制办联合相关部门拟出台规定,对商品过度包装行为予以处罚,最高罚款额达10万元。无独有偶,泉州市相关部门近日共同启动了“抵制过度包装,倡导绿色消费”公益行动。记者调查发现,不论是出于生态环保还是产品形象的考虑,茶叶包装都急需转型升级。

过度包装:不符合市场和时代需求

市场上奢华的茶叶包装随处可见。记者在福州北大路一家知名品牌茶叶连锁店里看到橱柜上大部分位置被包装精美的礼盒茶叶占据,其中一款包装精美的木制礼盒,售价三千多元。礼盒内有一个雕刻精美的锡罐,盒内配以黄色绸缎,打开茶罐后,里面还有塑料袋、锡纸等包装,最后才见到茶叶。该产品净含量为100克,而连同包装的重量约1000克。

据泉州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该市每年145万吨生活垃圾中,过度包装物占近30%。

近年来,中央不断强调“生态平衡”、“可持续发展”、“资源节约型”的发展理念。在整个茶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口,茶叶包装也同样需要转型升级。茶叶营销人士胡晓认为,过度包装正在逐步成为一个业内人士不得不面对的严肃问题,将有越来越多的地方会出台法规对过度包装行为予以惩处。

“茶企应该有一定的市场敏感度,形式大于内容的包装已经不符合市场和时代需求,如果不适时调整,很可能会成为销售过程的一个硬伤。”胡晓表示。

合理设计:体现企业个性带动销售

茶叶包装的转型升级不仅要求包装要符合节约、环保的精神,同时也要求设计合理、美观、体现企业个性。

现在市面上的茶叶包装主要有公版和私版之分。业内人士介绍,这种普遍适用的公版包装盒往往设计品位都比较低,一般以大红、大紫、金黄作为主色调,包装的设计感、质感都比较差。这样的包装很不耐看,有的顾客购买了茶叶却找不到满意的包装。另外,不合理的包装设计也容易造成过度包装和浪费。

私版包装可以为企业量身定制包装。但目前更多的私版包装是在公版包装的基础上印刷企业名称,其实也并非完全是根据企业自身产品设计、制作的。据了解,中小茶企因为经济原因,多数不愿意花费更多财力去量身定制包装。而大型茶企则对本土包装设计公司的水平并不满意,如八马、日春等知名茶企就花费巨资邀请专业设计人员为其产品量身定制包装。

“花钱找设计公司设计产品包装还是值得的。”品福堂负责人郑国近期又定制了第二批茶叶包装,他解释,中高端产品的包装对消费者的购买有较大影响,好的包装不仅要美观、卫生,而且要能够很好地凸显企业的特色和文化,从而进一步带动销售。

链接

各地开展整治过度包装专项行动泉州: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青年商会共同在“抵制过度包装,倡导绿色消费”公益行动中发出倡议,倡导商品包装生产企业推广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技术、新设计、新工艺,提高商品本身价值,不把包装作为噱头助长商品价格的提高;包装用户应将商品包装定义在满足包装功能需求上,自觉避免不必要的包装,采用易回收、易处理或易消纳的包装材料;有关方面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生产、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对奢华包装、搭售礼品等变相提高价格、牟取暴利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广州:《广州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茶叶的包装禁止使用木材、金属、纺织物,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30%,包装层数必须在2层或以下;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10%。政府不得采购包装违反本办法的过度包装商品。生产、使用、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商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将被责令限期改正,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