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禁用62种农药

作者: 来自: 时间:2005-08-09
分享到:

2004年1月1日起,欧盟将正式禁止含有化学活性物质的320种农药在境内销售,其中涉及我国正在生产、使用及销售的农药有62个品种。由于这些农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水果、茶叶、蔬菜、谷物等生产中,因此使用这些农药的农产品在出口欧盟时,就可能被退货或销毁。

按理说,正在准备向欧盟出口农产品的相关生产加工企业应高度警惕,并提前采取措施,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但昨天记者询问本市一些蔬菜出口企业的负责人,是否已知晓欧盟的这则禁令时,他们均表示有所耳闻,却不知具体有哪些农药,并希望记者能提供这批农药的名单。

农业部农药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植保科的郭玉人告诉记者,这62个农药品种目前在国内使用量都较大。像三唑磷是长江流域防治水稻螟虫的主打药品,如果停止使用,一时还无法找到有效的替代药品。再如敌磺钠是在蔬菜、西甜瓜的苗期,用于土壤中防治土传病害的廉价农药,若换用替代产品的话,势必导致成本的增加。对此,她呼吁在停用和限用一些农药品种的同时,必须注意新的替代品种的开发、引进和试验推广,要提出不同作物、不同病虫害防治对象、不同常规农药品种的“候选品种”,并注意价格上的“适宜性”。同时,农技推广部门应加强技术储备,尽快掌握合理使用新品种农药的技术标准,从而在农民中做好技术普及。

同样应对禁令有所行动的,还有农药的生产企业。只有尽快调整生产品种,才能为农产品高质量生产和出口创汇提供更可靠的保证。来自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药年产量达40万吨,出口量2002年位居世界第二位,出口量约占全部产量的1/3,主要销往东南亚、日本、欧盟。

部分欧盟禁用农药清单(涉及我国的62个品种)

杀虫杀螨剂:杀螟丹、乙硫磷、苏云金杆菌δ-内毒素、氧乐果、三唑磷、喹硫磷、甲氰菊酯、溴螨酯、氯唑磷、定虫隆、嘧啶磷、久效磷、丙溴磷、甲拌磷、特丁硫磷、治螟磷、磷胺、双硫磷、胺菊酯、稻丰散、残杀威、地虫硫磷、双胍辛胺、丙烯菊酯、四溴菊酯、氟氰戍菊酯、丁醚脲、三氯杀螨砜、杀虫环、苯螨特等30种。

杀菌剂:托布津、稻瘟灵、敌菌灵、有效霉素、甲基胂酸、恶霜灵、灭锈胺、敌磺钠等8种。

除草剂:苯噻草胺、异丙甲草胺、扑草净、丁草胺、稀禾定、吡氟禾草灵、吡氟氯禾灵、恶唑禾草灵、喹禾灵、氟磺胺草醚、三氟羧草醚、氯炔草灵、灭草猛、哌草丹、野草枯、氰草津、莠灭净、环嗪酮、乙羧氟草醚、草除灵等20种。

植物生长调节剂:氟节胺,抑芽唑,2、4、5—涕。

杀螺剂:蜗螺杀。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