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外茶叶农残标准新动向

作者: 来自: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时间:2004-08-15
分享到:
    今年二三月间,陆续收到了欧盟、德国和日本寄来的2003年茶叶农药MRL新标准。这些标准和2002年的标准相比有不少变动。现将主要内容整理如下,以供参考。
    一、欧盟标准
    欧盟2003年茶叶中农药MRL新标准在2002年12月16日颁布。这次颁布的茶叶中农药MRL标准共193项,比2001年7月25日颁布的标准中的134项又增加了59项,其中参照德国标准55项。值得注意的是,在193项标准中,有181项采用仪器最小检出量(LOD)作为标准,占总量的93.8%,说明2003年的欧盟标准又进一步严格。这个标准基本上摒弃了世界卫生组织(WHO)主张的风险性分析(Riskassessment)原则,而完全根据仪器的检出灵敏度作为MRL标准,实行“零风险”。这显然不是从毒理学的评价基础来制订MRL标准,而是根据贸易的需要来制订。在这193项MRL标准中有以下重要的变动。
    1.在新标准中,有6种农药和增效剂是新颁布的,包括过去标准中未见制订的阿维菌素,2003年标准中制订了阿维菌素标准≤0.02mg/kg,这是十分严格的标准;六六六中将丙体六六六(Lindane)单独列出,并订为0.05mg/kg;四螨嗪(又名阿波罗)是一种杀螨剂,新标准中也订为0.05mg/kg的严格标准;S-421是一种农药增效剂,在2003年新标准中正式列入(0.01mg/kg)。新标准中还增加了二溴磷(0.01mg/kg)和三氯杀螨砜(0.01mg/kg)。
    2.新标准中有两种农药的MRL值明显严格。一是乐果由0.2mg/kg变为0.05mg/kg,另一个是氯菊酯由2mg/kg变为0.1mg/kg。
    表1 2003年欧盟MRL标准中的重要变动
    农药名称 2001年MRL标准(mg/kg) 2003年新标准(mg/kg)
    阿维菌素    未制订                 0.02
    丙体六六六   未制订                 0.05
    四螨嗪       未制订                 0.05
    S-421        未制订                 0.01
    二溴磷       未制订                 0.01
    三氯杀螨砜   未制订                  0.01
    乐果          0.2                    0.05
    氯菊酯       2                     0.1
    乙硫磷       2                      3
    二、德国标准
    2003年德国的茶叶中MRL新标准在2002年11月20日颁布,它包括146种农药和有关化合物。在这些标准中只有15种农药的MRL标准松于仪器最小检出量,而采用仪器最小检出量作为MRL标准的有133项,占总数的89.7%。纵观德国的146项标准,有131种农药的标准在0.1mg/kg或<0.1mg/kg,只有15种农药≥0.2mg/kg。新标准绝大部分和2002年的标准一样,但有3种农药的MRL标准进一步严格,乐果由0.2mg/kg变为0.05mg/kg,丙体六六六由0.2mg/kg变为0.05mg/kg,氯菊酯由2mg/kg变为0.1mg/kg。值得注意的是在德国寄来的材料中,有一份在2003年1月16日由德国茶叶协会署名的《德国农药残留量政策》文件,其中谈及今后的新农药MRL标准除了要求产茶国一方提供田间实验资料并经欧盟一方立法允许以外,均用LOD作为MRL标准,这就意味着除了已颁布的15种农药的MRL是按照毒理学评估制订较合理的标准外,其余的农药包括末包括在这146种农药在内的其他农药,也都将按LOD作为MRL标准,这对我国向欧洲出口茶叶将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除了德国外,其他欧盟国家(如荷兰、法国)基本上按欧盟标准执行。
    三、日本
    2003年日本颁布的茶叶中农药MRL标准在2003年3月颁布的,包括有121种农药。这些标准与前一年颁布的标准并没有什么差别。公平地说,日本的标准实际上并不严格。它所制订的标准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ADI值,在风险性分析的基础上产生的。以菊酯类农药为例,在13种菊酯类农药的MRL标准中,有11种在10-25mg/kg,只有生物苄呋菊酯为0.1mg/kg,氰戊菊酯为1.0mg/kg。在17种有机磷农药中,有10种MRL标准大于0.3mg/kg,另有7种在0.1-0.2mg/kg。可见日本的MRL标准是比较宽松的,一方面因为日本国内茶叶中农残问题比较突出,另一方面也是符合联合国的CAC会议精神的。许多农药的MRL标准甚至比我国的标准还要宽松。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目前正在酝酿一个新的《食品卫生法》,将于2003年底颁布。该法案规定凡是在标准中没有包括的农药,如果在食品中有检出,就作为不符合食品卫生法处置。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
    四、对生产上的两点建议
    对无公害茶园的病虫防治应贯彻防重于治、综合防治的方案,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次数,大力推广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措施。提倡使用生物农药。在必须使用化学农药时应根据各种病虫的防治指标使用农药,并严格按照规定剂量和安全间隔期实施。
    l.修改禁用农药和停止使用农药名单:除了继续贯彻禁止使用氰戊菊酯、来福灵、三氯杀螨醇、甲胺磷、滴滴涕和六六六以及停止使用乙酰甲胺磷、噻嗪酮(优乐得)、哒螨酮(速螨酮)外,建议在向欧洲出口的茶叶生产基地立即停止阿维菌素、乐果和四螨嗪的推广应用。阿维菌素是一种从微生物发酵液中提取的杀螨剂。由于该有效成分的急性毒性很高,对大鼠的致死中量为10.0mg/kg,与对硫磷的致死中量值(3.5-12.5mg/kg)相仿,属高毒农药。尽管阿维菌素制剂的有效成分含量很低(一般在1%左右),但农药毒性的分类是以纯化合物为根据的,因此阿维菌素在我国至今未批准在茶叶生产中推广应用。再加上欧盟对阿维菌素的MRL值订得很严0.02mg/kg,因此建议禁止在茶叶生产中应用。
    乐果在茶叶生产中的使用已有漫长的历史,但由于该农药在水中溶解度极高(21℃时为25%)。据对含有乐果残留的成茶进行浸泡后测定茶汤中残留量的结果表明,茶叶中的乐果残留可以有98%左右被浸出,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是不安全的。根据风险性分析结果,乐果是目前所用农药中安全性较低的一种农药。如果按每人每天饮茶13克(世界最高茶叶消费量),茶叶中乐果残留量按1mg/kg计(我国GB标准),乐果在泡茶时的浸出率按98%计,那么每天通过饮茶而摄入的乐果量为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ADI值(0.002mg体重)的1/88,风险性明显高于其他农药。2003年欧盟和德国颁布的新标准定为0.05mg/kg,建议停止使用。
    四螨嗪是一种杀螨剂,在我国茶叶生产中有一定应用。在2001年欧盟和德国的标准中均未列入,但2003年新标准已订为0.55mg/kg,这是一个非常严格的标准,应停止在生产中推广应用。
    2.对茶园中推广的农药品种要进行适当调整。在菊酯类农药中根据药效、残留和标准三方面考虑,可将联苯菊酯(天王星)作为首选品种,因为联苯菊酯对鳞翅目食叶幼虫、小绿叶蝉、茶蚜、黑刺粉虱都有良好防效,而且对各种螨类也有一定抑制作用,在浓度较高的情况下对丽纹象甲也有较好效果。它对小绿叶蝉和螨类的防效优于溴氰菊酯和氯氰菊酯。欧盟对联苯菊酯的MRL标准为5mg/kg,而且联苯菊酯中不含S-421增效剂。在防效上次于联苯菊酯的是功夫菊酯,但欧盟标准为1mg/kg。氯氰菊酯防效也低于联苯菊酯,但欧盟标准订为0.5mg/kg。根据2001年来自欧盟的检测结果,氯氰菊酯的超标率在1.5%-2.0%之间。
    吡虫啉近年在我国茶叶生产中应用较广,用以防治小绿叶蝉、黑刺粉虱和替代噻嗪酮,目前此药在欧盟和德国均未制定标准,但如果实施了“未纳入标准的农药均不得检出”的规定,则吡虫啉的使用将成为限制。2003年此药尚可在我国茶叶生产中应用,但要作好更新替换的准备。
    杀螨剂中仍可使用克螨特,欧盟标准为5mg/kg,但四螨嗪应停止使用。在螨类发生严重的地区,在秋季封园后使用石硫合剂仍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
    硫丹由于杀虫谱较广,而且标准很宽(30mg/kg),因此可以推广应用。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