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的包装

作者: 来自: 时间:2004-07-20
分享到:

    茶叶的商品包装应尽量减少开封包装的次数,最好制作完成后一次包装,直到消费者打开享用,传统的散装茶做法是工厂制作完毕后以大布袋或大纸箱送至门市,门市将之倒入大茶桶,取一部分到小茶桶摆在架子上卖,客人买时从小茶桶内取一些出来,以小纸袋或塑料袋装给客人,客人回家后将之倒在罐子内,冲泡时再从罐子内把茶取出。茶叶经过这么多次的拨弄,吸湿吸味破碎难免。除了品质难于保存外,散装茶还有一项缺点,就是生产单位无法为茶的品质负责,生产单位出厂时一两一百元的茶,销售单位若将之标示为一百二十元,它就变成了一百二十元的茶,管理不良的业务员若将它卖成一百五十元,出货单位也只有背品质不良的黑锅。所以只有把茶包装成使用时需的大小与型式,而且做好商品标示,才是利于茶叶品质与行销的做法。
  第一类的茶商品包装成可以直接冲泡的小茶包,浸泡所需浓度后把小茶包提出丢弃。这种包装源起于碎形红茶,因为碎形茶才可以上机器自动装填自动包装,由于这类包装确实方便了喝茶,所以不久即扩展到花茶乌龙茶类,但必须利用细碎的茶叶或特意将之剪切成角状,这种作法很不利不发酵与部分发酵茶的品质,所以普及度不大。这几年有了大转机,只要茶叶揉成较紧结的球状,而且枝叶都以分离,可以有机器自动装填与包装,产生所谓立体袋茶或原片茶包的新型小袋茶,这种包装方式大大方便了部分发酵茶与不发酵茶的饮用。
  第二类的茶商品包装是小包装,将茶以100公克、300公克、600公克等不同的份量装于罐内或袋内。这类包装有人加以抽真空,或抽真空后再冲以氮气,甚至于绿末茶还要求在摄氏0度以下保存。这类包装方式是针对短期饮用的情况,如果是可以陈放的茶叶,也就是陈放后品质不致劣变的茶叶,不必抽真或充氮包装,开封后也不必放冰箱冷藏,只要在包装上提醒消费者使用后应防潮防异味防阳光即可。
  第三类的茶商品包装是大包装,将茶以三台斤、五台斤或一公斤的量以罐装的方式销售。这类包装是针对陈放的目的而来,所以茶叶必须处理到可以陈放的状况,这时的棈制处理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叶茶类枝叶分离。罐子的耐用度要高,防潮防光效果好,罐口紧密度适中,防潮但能透气。
  包装上标示除商品标示法所要求的项目外,最好能将茶叶的状况作一番叙述,包括茶名解说与茶性解说,茶名解说就是一般的商品名称,如龙井、清茶、冻顶铁观音、茉莉花茶、洛神红茶...等,茶性解说包括:发酵(如不发酵、轻发酵、中发酵、重发酵、全发酵、后发酵)、揉捻(如轻揉捻、中揉捻、重揉捻、紧压)、焙火(如不焙火、轻焙火、中焙火、重焙火)、注(如熏茉莉花、调苹果香、2000年春、1995年存)...等。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