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茶叶消费市场新趋势

作者:未知 来自:未知 时间:2004-06-11
分享到:
    首先,茶叶消费从大宗茶为主转向以名优茶、名牌茶为主。目前消费者不仅仅满足于低层次的饮用需求,而是追求高层次的消费需求。这种从“物质”转向“感觉”的消费变化已逐渐显现。目前消费市场中,低档茶滞销,大宗粗茶积压,而价格昂贵的名优茶、名牌茶走俏,高档茶畅销不衰。
   
    中国茶叶学会的刘英泽认为,目前我国的茶叶市场已进入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时代,开始由创名优茶发展到创名牌茶。如今的消费者不仅看重茶叶的质量,也注重茶叶的品牌、包装、对名牌茶的质量、历史、美感也越来越挑剔。
   
    其次,茶叶消费由单一同质化传统茶转向多元化系列产品。据调查,茶饮料是2001年最畅销的饮料之一,全国茶饮料的夏季销售量较上年同比增长95%,成为饮料中增长最快的一种。 经营者以色、香、味、形、补为特色,用名优茶为主料,配以辅料,制成多种茶饮料。茶叶多元化走进了当代茶馆、茶楼、超市,让顾客根据自己的需求,任意选择。
   
    第三,消费者更加追求饮茶的生理和心理双重需求。茶叶的药理作用,经科学研究证明,对于保健防老,治病解乏,降压、抗癌等具有其它饮料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能满足消费者生理和心理的双重需求。
   
    有着专家指出,在人们追求名优茶的趋势下,大宗茶作为医学工业原料是一条较好出路。这也就决定了茶业必须走市场化之路,形成专业化、社会化、规模化的高效益产业化群体,提高茶叶的增值能力和综合效益。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