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茶格局生变,湘西板块崛起

作者:肖祖华 来自:三湘都市报 时间:2015-01-28
分享到:

前几年,提到湘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安化黑茶”。如今,这一格局正在悄然改变。

首先异军突起的,无疑是曾产出诸多名茶的湘西。2014年初,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设4个优质产业带,其中以湘西为首的优质茶产业带是建设重点之一。在政策的东风下,以沅陵碣滩茶、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石门银峰为代表的湘西名茶迅速崛起。2014年,碣滩茶销售额增长就近1亿元。记者 肖祖华

产业形势:产销两旺 湘茶总产值超过150亿元

湘茶正稳步前行。

最近几年,经济环境和消费结构的改变,导致茶叶产能增长与消费增长逐渐不对称,产能增长与效益下滑的矛盾逐渐凸显。

不过,与全国形势有所不同的是,湘茶产销两旺势头不减,茶农增收、茶企增效仍然保持高水准。今年,全省茶园面积已发展到200多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18万吨,茶叶农业总产值超过150亿元,同比增长20%;安化黑茶、碣滩茶等湘茶代表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省茶叶学会理事长刘仲华认为,湘茶逆势上扬主要得益于科技创新、园区集聚和资本驱动。目前,我省已形成一支以高校、研究所、龙头企业为主力的茶叶科技研究专职队伍,成功推出诸多创新产品,引领了消费潮流;碣滩茶有机茶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与投产,发挥园区集聚作用,更为湘茶发展带来强大的驱动力。

沅陵县副县长伍崇岳认为,湘茶的稳步前行,与安化以外优质茶产业带的崛起息息相关。“如沅陵县政府主动‘触网’,携手风华致远大茶网,迅速扩大种植基地,开展‘千城万店’模式,1年在全国开出超过200家碣滩茶体验店。这一模式的成功,引领整个湘西区块纷纷效仿。”伍崇岳表示。

助力:我省打造四茶业产业带

湘茶湘西优质茶产业带崛起

茶叶产业被列为我省农业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如何打造完整的产业带一直备受省政府关注。

2014年初,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我省茶产业未来几年将重点建设4个优质产业带:U型优质绿茶带、雪峰山脉优质黑茶带、环洞庭湖优质黄茶带,以及湘南优质红茶带。

记者在《规划》中看到,U型优质绿茶带包括武陵山脉、南岭山脉、罗霄山脉以及长岳山丘区,涵盖25个县市区,主要分布于湘西地区。该区域拥有沅陵碣滩茶、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石门银峰等名茶,以及湘丰、金井、古洞春等7个中国驰名商标。

这一政策出台促进湘西优质茶产业带迅速崛起,在沅陵县,该县引进湖南首家茶叶电商平台大茶网,开展O2O模式,茶园面积迅速增长,从2008年的不足4万亩,到2014年的10万亩,在全国开展千城万店模式,2014年一年时间便在全国开设门店超过200家,碣滩茶的品牌营销力和销售额陡增,据伍崇岳介绍,该县2014年一年碣滩茶销售额增长近1亿元。

除了沅陵,湘西州板块的古丈、保靖等产茶县也取得巨大发展,记者从湘西州政府网站上看到,截至目前,仅湘西州,茶园总面积已达24.4万亩,可采摘茶面积11.5万亩。2014年,全州干茶总产量近4000吨,综合产值7.5亿元以上,茶叶正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据省茶叶协会秘书长黄德开介绍,湘茶近几年总体趋势向好,受消费习惯影响,我省绿茶产销量稳步上升,尤其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沅陵碣滩茶等都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

业内人士评价,湘绿、黄茶等集体发力必将提升湘茶的整体影响力。也许不用多久,湘字号茶叶产业就能迈入千亿俱乐部。

产业方向:扩宽产品品类,基地加旅游

湘茶未来在全产业链打造

花之林董事长钟晨亮向来热衷于奶茶制作,当他看到黑茶大受欢迎便萌生用黑茶制作奶茶的想法,现在已成功开发出黑茶岩盐、黑茶奶盖、绿茶拿铁、红茶拿铁等多款茶饮。

钟晨亮此举只是茶叶综合开发的一个例子,事实上,我省茶企都早就将目标转向开发更高附加值的茶产品上。

2012年,我省成功开发出了降脂减肥功效显著的黑茶固体饮料冲剂和胶囊2种产品,成为我国第一个以茶类命名的保健食品。风华致远大茶网自成立以来就一直积极开发茶叶提取物相关产品。

记者从大茶网上看到,该公司开发的化妆品系列产品CC霜、特效祛痘膏、面膜、美白霜等都深受消费者欢迎,2015年,风华致远在碣滩茶的基础上开发出碣滩绿茶饮料,一上市便引得经销商们纷纷抢订。事实上,除了开发饮品、化妆品之外,我省已经成功开发茶叶类相关产品,饼干、蛋糕、瓜子、装饰品等,附加值得到有效提高。

在丰富产品品类之外,建造优质产业基地,开发休闲观光产业也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沈从文笔下“美得令人心痛”的沅陵县,将由风华致远大茶网投资1.2亿元人民币建立碣滩茶茶文化产业园。该基地将建设成以茶文化、旅游、加工、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具有代表的茶文化产业园。

业内人士认为,现代茶叶企业应该是集合从茶苗繁育到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从茶叶旅游、茶叶会所、茶业培训、茶叶卖场到茶叶机械的综合性全产业链开发。黄德开表示,省政府重点扶持茶叶基地建设、技术改造,打造产茶龙头企业,促进产茶区全产业链发展。

湘茶未来:破局营销,电商模式开启

马云说“无电子不商务”,对于传统行业,电商的冲击显而易见,主动拥抱电商成为传统产业发展新的出路。

事实上,我省产业界也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2013年,大茶网的成立开启了我省茶叶营销的一个新时代,大举进军茶叶电子商务,掀起了一场新的变革。

2014年,风华致远大茶网与沅陵县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全面打造碣滩茶,打响涉茶传统产业突围之战;在全国范围内开启“千城万店”模式,短短一年时间内,已经在全国新开门店超过200家,碣滩茶品牌迅速走强,改变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其贡茶品质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据风华致远董事长刘健介绍,目前,大茶网产品1400余款,最高日销量超260万元,日成交订单量高达5000余单。自主研发的大茶网APP手机客户端成功上线,呈全面领跑中国茶行业四位一体全媒体之势。伍崇岳告诉记者,风华致远大茶网与碣滩茶牵手最大的意义在于开创了一种新的营销模式,为我省茶叶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好的模板。

事实上,除了大茶网,我省其他茶叶企业也正在积极融入电子商务中来,怡清源也已布局电子商务,光棍节销量过200万元;2015年1月21日,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湘茶集团)“去中心化多级分销电商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这同时也意味着湘茶集团O2O战略的全面启动。

业内人士表示,线下实体店DM产品目录推广+微信平台销售+O2O服务,电商模式的到来,将为我省茶叶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