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指山:春来茶园风光好 采茶制茶乐趣多

作者:易建阳 来自:海南日报 时间:2015-03-11
分享到:

暖暖的朝阳洒向大地,山间的云雾还未散去。海南省五指山椰仙水满茶香观光园内,10余位采茶姑娘背着竹篓,正忙着采春茶。

全国最南端的海南茶叶以“华夏第一早春茶”享誉全国。“开春以来,我们茶园已经加工了两批茶叶,一批红茶,一批绿茶,全国各地预订茶叶的客商较多,春茶产品根本不够卖。”五指山椰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丽娟告诉记者,岛外春茶还未出芽,海南拥有天时地利,抢占先机,海南头几批春茶非常抢手。

茶园风光别样美

3月6日,记者驱车来到水满乡。水满乡就在五指山脚下,由于海拔较高,气温相对偏低,山上常年云雾缭绕。就在这些山坡上,你能看到一片片茶园,有些茶园还有人在采茶。

“水满乡的茶园海拔在600米左右,是典型的高山云雾茶,这里自然环境优越,空气一流,水、土壤都没有受到污染,生产的茶叶品质上乘。”曾在水满乡种茶多年的郑成锦告诉记者,除了近些年引进的一些茶树品种,水满乡还分布着不少野生水满大叶茶。

记者在五指山椰仙水满茶香观光园内看到,成排的茶树沿山坡等高线绕山而上,刚长出的春茶嫩叶格外新鲜翠绿。站在茶园里放眼望去,周围山上一株株木棉树上,木棉花竞相绽放,山下的稻田正插上秧苗,几只小鸟从茶园上空飞过,万物复苏,生机勃发。茶园内茶叶清香扑鼻,采茶姑娘戴着斗笠,用毛巾围住脸和嘴,防晒措施做得很到位。

3月7日,记者来到保亭境内的五指山大岭茶园,这里的茶树生长在原生态的环境中,周边是茫茫大山,有些茶树冒出嫩芽,摘几片茶叶放入口中咀嚼,清香怡人。“我们的茶园海拔在800米左右,上世纪50年代,这里的茶叶就已远销海内外。”茶园负责人朱建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加工的雨岭萌有机红茶价格比普通茶叶价格要高一些。

虽已是上午10点, 身处茶园中,浓浓的云雾随风飘荡,让人感觉有几分凉意,近处的槟榔、香蕉,远处的水库、河流、村庄、稻田一览无余。“这里的茶树不打一点农药,除草全是人工,平时只施用少量农家肥,茶树上虫子多,我们经常是跟虫子抢茶叶,虽然茶叶很环保,通过有机茶叶认证,但产量不高。”朱建军说,目前这里的60亩茶园每年能采的干茶叶不会超过1000斤。

“茶叶加工厂就设在山上,我很喜欢在厂里喝茶,非常清净,采茶季节,我早上7点多就上山,喝茶,加工茶叶。”朱建军说,这几天他将请人来采一批春茶。

采茶、制茶乐趣多

“好山,好水,出好茶。”海南茶叶有近千年的发展历史,明代正德六年《琼台志·土产》中就有海南早期茶事的记载,五指山生产的水满茶,早在清代就被定为贡品。被誉为当代“茶圣”的吴觉农先生评价五指山茶场茶叶“味似醇醪,香若芝兰”。来五指山游玩,自己亲自上山采茶,然后制作成茶叶带回去,想必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在五指山椰仙水满茶香观光园,你可以背上小竹篓,跟采茶姑娘学习采茶,两手并用,采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

采茶姑娘向记者介绍,人工手采时,应尽可能把对平叶和生长不正常的芽叶采下来。幼年茶树应“以养为主,以采为辅,打顶护边,采高养低,轻采养蓬”;成年茶叶“以采为主,以养为辅,采养结合”。采摘时切忌用指甲掐下茶叶,也不可用手捏紧茶叶。严防采光叶片,采碎芽叶,也不可折断枝条,或老嫩一把捋的做法。

记者了解到,每种茶的采摘时间都关系着茶叶成品的质量。一般来说采摘要在晴天进行,雨天一般不采。一般上午采、中午拣,当天制完。

游客上午采好茶青后,在茶园附近农家乐吃地道农家菜,然后到茶园内的茶叶加工厂开始制作茶叶。经过摇青、杀青、烘烤等一系列工序,茶叶就可以打包带走了。

海南茶能如此早上市,是因为其产地位于北纬18度左右的海南五指山地区,这是我国最南端高山云雾茶叶产区,也是我国最具热带海洋气候特色的地方,纬度低和海拔高保证了茶叶日照充足,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又保证了雨水充沛,海南茶自然就成为了上市最早的优质茶,而且海南茶叶的茶多酚、氨基酸含量高于普通茶叶。

“如果制作绿茶,游客当天采的茶叶就能制作成成品茶带走,如果制作红茶,还需要经过发酵,当天不能带走。”郑丽娟告诉记者。

“五指山水满乡的红茶茶多酚含量丰富,口感醇厚、香气隽永,深受红茶爱好者的喜爱。”郑丽娟说,她们厂加工的红茶卖到北京、上海等地高端会所,回头客还比较多。

除了到茶园观光,采茶、制茶,你还可以坐下来,在茶园品茶,呼吸着带着茶香的空气,静静地享受着在山区的那份闲适心情。

相关链接

茶叶特佳产地

五指山茶叶产区属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的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平均海拔600多米,这里冬春雾罩,夏秋云绕,云雾天气多达200天以上,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2173.7毫米,年平均气温22.4℃,夏无三伏,冬无霜冻,土壤肥沃。经专家考证属生产名优茶叶特佳产地。

最南端的茶场

国营金江农场五指山茶场(原国营五指山茶场)是我国十大茶场之一,是我国最南端的茶场,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茶叶质香味醇,品质优良,其生产的红茶、绿茶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最好的,许多专家、学者、国际友人都对五指山茶叶公司生产的茶叶给予高度的评价。五指山茶场建场之初,就担负着为国家创造外汇的历史重任,19世纪80年代,该茶场的“金鼎”红碎茶名噪一时,曾被英国女皇指名饮用。2012年中国(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国营金江农场五指山茶场生产的五指山金鼎毛尖绿茶和骏眉红茶分别获得金奖、银奖。

春茶为什么品质好

一般说来,春茶的品质相对较好,其原因有三:一是茶树经过一冬春的休养,营养积累,养分充足,茶叶内含物往往是最丰富的;二是气温相对较低,有利于含氮化合物的合成与积累,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较高,茶叶的香气、滋味也都会较好,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南方某些地区的低温或许会使春茶的品质得到提高;三是春茶季节气温低,病虫害发生比较少,一般不需要喷施农药,所以春茶一般无农药污染。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