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坦洋村:茶产业,夯实古村的“基”

作者:黄燕 吴旭涛 林双伟 吴庆堂 来自:福建日报 时间:2014-09-17
分享到:

夕阳西下,暑气退去。福建省福安市坦洋村里的茶农们,有的坐在古厝的天井旁,有的在自家门口屋檐下,还有的在热闹的村口小店旁,开始为刚采来的茶叶择青。

“我帮人家择青,工钱13块钱一斤,一天至少能择4斤。”村口,一位大姐熟练地择着茶青,她告诉我们,现在茶叶价格好,茶青一斤能卖30多块钱,有专人上门来收。

此时,满村飘荡着茶青的清新气味。

“茶文化是坦洋的灵魂,我们以前丢过,现在找回来了,所以倍加珍惜。”村主任胡晨潮说。

上个世纪,在经历了战乱和社会动荡、以及“红改绿”“红改乌”的折腾后,“坦洋工夫”尚存无几,与之相关的文物古迹也受到了严重破坏。

1989年,宁德地委提出闽东学“三洋”(福安社口镇坦洋村、福鼎叠石乡竹洋村、古田鹤塘镇西洋村)后,村里党员带头挖山种茶,打破“祖宗山”和“祠堂山”的老规矩,“谁种谁有”,茶山面积在短短几年内增加到3000多亩。”

经过一任接一任的努力,如今的坦洋村终于恢复了茶园苍翠、茶香四溢的景象。目前,全村拥有茶山4000多亩,茶行18家,家庭作坊也达到35家。

2007年,“坦洋工夫”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当年9月,坦洋村与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福安市新味食品有限公司,组织成立了闽东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坦洋新味茶叶专业合作社。采用“龙头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使用化肥、统一鲜叶收购、统一生产加工、统一组织销售,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随着“坦洋工夫”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坦洋村的农民收入日益提升。

今天,茶产业已经成为古村的命脉,“坦洋工夫”,经历风风雨雨,穿越百年历史,虽厄运连绵,浮沉起伏,但经历一代代人的努力,茶香如故。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