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茶办举行茶文化普及活动

作者:陈文坤 来自:多彩贵州网 时间:2014-09-01
分享到:

中国茶叶网china-tea.org编者注:普及茶文化知识,传承祖国传统文化,促进茶产业的向前推进。

“冲泡绿茶采用水温为80-85℃,这样不会出现因水温过高而导致茶汤汤色变黄、茶汤产生味道苦涩味的现象。”茶艺师余海游认真为台下的嘉宾讲解绿茶的冲泡方法。8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茶文化普及活动在贵阳花溪举行。百余位嘉宾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就日常冲泡茶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贵州的茶艺精英现场取经,并认真记录。

据贵省农委常务副主任、省茶办主任胡继承介绍:“组织开展贵州省普及茶文化系列活动,是希望能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贵州茶、了解贵州茶、学会喝贵州茶。本次普及活动是系列活动的第一期,通过茶话会的形式,将老百姓与茶艺大师们聚集在一起,品茗贵州的‘三绿一红’重点品牌及其它主要品牌的茶。”

现场,品尝完茶艺师冲泡的都匀毛尖后,参加活动的宋先生感慨到:“香,贵州茶真香。没想到同一款茶叶会因为冲泡手法的不同,而导致味道有所不同。我平常喜欢都匀毛尖,但今天在这里喝到的都匀毛尖实在太好喝了。以前冲泡茶叶水开了,我就直接将滚烫的开水倒入杯中泡茶。直到今天我才明白,温度过高的水会破坏茶叶,导致我喝的茶苦涩味很重。回家后,我会按照大师们传授的方法泡上一壶平常爱喝的都匀毛尖。”

在贵州大学就读研究生的杜宁同学对日常在学校的泡茶容器很感兴趣。茶艺师黄伟说道:“喝茶是一种兴趣,也是一种爱好。在刚入门时,不用对很多细节进行深挖,只要知道冲泡茶叶的一些常识和技巧,能泡出一杯爽口的好茶便足以。”

据了解,贵州省经过8年的努力,贵州茶园面积从100万亩扩展到611万亩,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茶园总面积15.8%。通过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的茶园面积达到89.33万亩。其中,有机茶园面积为16.35万亩,位居全国第二位。全省茶农有128.48万户,茶叶企业1392家,茶叶专业合作社735个,10亩以上的茶叶家庭农场超过12万户。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