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茶校:毕业生成“香馍馍”

作者:伟端 来自:泉州晚报 时间:2014-07-24
分享到:

福建省级重点职校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称“安溪茶校”),素有“茶师摇篮”、 “茶产业黄埔军校”之美誉,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评为“全国最具特色学校”,学校的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获评“全国最具特色专业”,毕业生成为企业抢着要的“香馍馍”,年年都供不应求,月薪平均在三千元以上。

近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安溪茶校作为 “全国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学校”、“全国科教兴农先进学校”、“全国农村综合教育改革先进单位”、“全国百强特色学校暨十佳示范学校”,紧紧抓住这一大好时机,更加主动融入产业,为茶产业输送各类优秀人才,为初中毕业生打开通向成功成才的大门。

学生懂茶懂营销 企业高薪来争聘

近年来,每到毕业季,安溪茶校校长李瑞章的手机总是响不停,众多茶企、茶会所、商会公司纷纷向他要“人”。 “茶专业毕业生的数量与招聘岗位数的比例为1∶40,现在与学校联系的需求量在2万人以上,而茶校一年培养的学生仅有500人。”李瑞章说,往往一个毕业生被十几个企业争抢。企业开出的薪酬也很高,茶艺师工资收入3000元以上,外地一些茶楼开出5000-6000元的工资。

茶业人才为何如此抢手?一方面是因为茶企、茶楼日益扩张,用人量逐年增多,对员工素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但真正懂茶艺和营销知识的人员却很少;另一方面是安溪茶校培养的人才,不仅懂茶,还懂得管理和销售,很适合茶企的“口味”。

据了解,该校茶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既要系统地学习茶叶理论知识,又要对中国六大茶类的特征了如指掌。学校还特别注重实训,建设了占地36亩的茶叶品种实践基地、占地3亩的茶叶品种生态园,茶叶审评室、茶艺表演室、日欧式茶饮室、舞蹈室、形体训练室、古筝室等实训设施一应俱全。学校积极引企入校,校企合作对象安溪溪韵茶业与安溪茶校仅一墙之隔,该企业总经理龚明辉说,每到茶季,企业就与学校一起收购乌龙茶红茶绿茶等茶青,组织学生现场制茶;客户来到公司,茶校学生客串销售人员,实训营销技能。在校期间,学生还要掌握各种茶的审评方法,并获得中级评茶师资格证。“毕业生不仅理论功底扎实,而且经过持续的实训,他们到了茶企业,无论从事生产加工还是销售,都可以马上独当一面。”

学科不局限于茶 特色专业“接地气”

除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这一省级重点专业以外,学校开设的电气、电子技术应用、电子与信息技术、计算机、会计、电子商务、旅管专业都是市级重点专业,这些专业接地气,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毕业后马上就业。

除了好就业,就好业外,学校还打通了中职到大学的捷径,与沿海最好的四所高职院校联办五年制大专,初中生一旦录取,毕业后就是大学生。同时,学校是福建茶产业集团化办学合作单位,学生在安溪茶校就读后直接择优免试升入相应高等院校。学校与高校互动办学,依托其优质教学资源和完整的高职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教育体系,提升办学水平,以特色专业吸引更多学生。目前,安溪茶校已形成了中、高级技能人才和中专、大学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办学格局。

学校还开展短期培训和技能鉴定,短期培训受到国内外爱茶人士的青睐。培训班授课的内容包括各种茶叶的辨别、加工、审评,以及茶艺表演、茶店管理等。前来培训的学员大多是已婚二三十岁的女性,甚至有不少“回炉”的大学生。学员培训都是自掏腰包,多数是冲着茶艺师证来的。据介绍,培训过后,学员在学校就可考取茶艺师证或评茶师证。除此之外,安溪茶校可鉴定的职业资格证书还有:茶叶加工师、电工、焊工、家电维修工、计算机操作员、会计用友、CAD等,实行一条龙服务。

学费全免无负担 创业还能获扶持

选择安溪茶校,让你成好才,就好业。同时,茶校各专业的学费全免,家长们无后顾之忧。

入读安溪茶校中专专业的,高中毕业生学制一年,初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力者学制三年,各个专业都全免学费;茶叶生产与加工、农村电气技术专业在校生前两年还可享受3000元助学金(高中生1500元)。

李瑞章透露,目前学校正在筹划成立创业基金会,助推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安溪县各部门也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助力茶叶职业毕业生创业,如县人才就业管理中心近期就面向广大有创业梦想的青年提供5万元-8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为学子们创业增添动力。(伟端)

安溪茶校招生专业计划表(学校代码:62250)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