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国家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作者:郭斌 章财根 来自:中新网 时间:2014-06-17
分享到: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荣获“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授牌仪式,于16日上午开幕的第六届海峡论坛·首届海峡茶会举行。

安溪产茶始于唐末,兴于明清,盛于当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千百年来,安溪人在长期实践中,发明出“三大阶段十道工序”的传统制作技艺,被茶业界誉为“最高超、最精湛、最独特的制茶技艺”。这一技艺于2008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安溪县茶农还发明出“茶叶短穗扦插技术”,不仅让安溪成为全国茶树无性繁殖发源地,也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品尝到品种纯正、品质优良的铁观音。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是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种植栽培、植保管理、采制工艺和茶文化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系统,以及该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孕育的生物多样性,发挥的生态系统功能,呈现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特征。该系统的核心区位于安溪县西坪镇,包括松岩、尧山、尧阳、上尧、南阳5个村。

福建安溪茶是中国名茶铁观音故乡,素有“中国第一产茶县”美誉。茶产业基础雄厚,市场占有率高。在全县114万人中,50多万技术型茶农以合作社为单元,劳作在60万亩有机、准有机、生态茶园里;年产6.7万吨、约占全国茶叶总量1/25,经由20万安溪茶商分销全国各地,换回涉茶总产值101亿元的收益;茶叶收入在全县农民人均收入中占到6成……创下县级茶园面积、年茶叶产量、涉茶总产值、茶叶从业人员、受益人口、农民茶叶收入比例等多项全国第一。

安溪县委书记朱团能表示“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对于保护和宣传安溪铁观音物种、种植和加工技术,带动遗产地农民就业增收,丰富安溪铁观音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