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观音有春茶和秋茶之分,那么哪一种比较好?二者有什么差别?

作者:孙鹏伟 来自:东南快报 时间:2013-10-18
分享到:

一杯看似简单的茶汤其实包含了诸多工艺、文化、自然等因素在内。喝茶很简单,但想要懂得茶却很难,为了进一步推广、普及茶文化,《泡好茶》正式推出“茶百科”栏目,读者对茶叶有任何不解的地方都可以通过官方微博、微信、QQ群与我们联系,我们将邀请权威专家进行分析、解答。

本期专家:林阳顺(国家高级评茶师、日春茶业副总裁)

问:铁观音有春茶和秋茶之分,那么哪一种比较好?二者有什么差别?

答:安溪铁观音一年四季都可以采制,但其中春季和秋季的采制量最大,品质也更突出。

单纯从原料看,春季茶叶经过一个冬天的藏纳,营养物质更为丰富;而秋季茶叶经过夏季的茂盛生长,营养物质消耗较多,秋季茶叶的营养含量就不如春茶。

但是,综合原料、天气、工艺等多方面的因素考虑,春茶和秋茶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春茶虽然原料好,但是因为春季多雨水,在做茶时特别容易受阴雨天等恶劣天气影响,从而导致春茶的制优率不如秋茶高。在相同的工艺下,春茶的香气不易凸显,但因为原料优势,茶汤滋味更好;而秋茶虽然原料不如春茶,但是做茶时秋高气爽,香气优势容易凸显。

因此安溪铁观音有“春水秋香”的说法,春茶和秋茶各有特点,由消费者根据自身喜好挑选,难以简单判断孰优孰劣。(孙鹏伟整理)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