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秘制特产有商机 应着力打造茶衍生品产业链

作者:李小霞 来自:中国网 时间:2014-05-13
分享到:

中国茶叶网china-tea.org编者注:充分利用资源,开发茶叶衍生品,延伸产业链,推动茶产业持续发展。

 近日,为了做今年铁观音春茶市场情况调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泉州商会安溪茶叶分会秘书长铁歌。采访中,铁歌谈到坊间流传的一些与茶相关的秘制特产,引起了笔者的浓厚兴趣。

秘制特产一:铁观音蜜茶

铁观音蜜茶是由浓香型铁观音陈茶和纯正冬蜜秘制而成。忙碌的制茶季过后,勤劳的安溪茶农会挑选一些纯正铁观音,去掉茶梗和碎片,把茶叶包扎好挂在烟囱旁边烘烤或放入烘干机烘焙,将水分蒸发掉,再放进陶制容器里,加入少许盐巴摇一摇,然后将茶叶与上好冬蜜按1∶1.2的比例拌匀,密封后阴凉储藏,大概一年后就可以冲泡饮用。铁观音蜜茶在安溪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一直是民间降暑消胀、清热解毒的上好土药方。需要注意的是铁观音蜜茶应当避光、阴凉、干燥保存,冲泡时必须用温凉开水,且不宜与葱、韭菜、豆腐同食,糖尿病患者与腹泻者也不宜大量饮用。

秘制特产二:柚茶

“柚茶”又名“成功茶”,由优质沙田柚俗称文旦和上等乌龙茶精制而成。作法是将柚子切开上部约1/5作为盖,掏出柚子肉,将上等乌龙茶叶装入柚子中,然后盖上柚子盖,用线缝合复原,放烤箱烤干或通风处悬挂晾干,即成。食用时,剖开柚子,取出茶叶,用沸水冲泡饮用。柚茶吸收了乌龙茶和蜜柚的精华,味甘爽口,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具有下气、化痰、润肺之功效,对慢性咳嗽,消化不良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此外,铁歌还介绍了茶皂、茶枕等一系列当地茶衍生品特产,不一一阐述。听闻秘制特产的特殊手艺以及这么多功效,笔者直愣神。铁歌看了莞尔一笑,但随即又流露出遗憾的神色,他表示民间的这些东西好归好,目前还没法批量生产,由于都是民间手工制作也没法有一个统一衡量产品质量的标准,以至要做到大面积推广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民间秘制特产有商机 着力打造茶衍生品产业链

这样的好东西,却无法推广,或更进一步形成经济效益,侧面反映出茶叶衍生品藏有巨大的挖掘潜力,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如今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养生和健康意识日趋强烈,使市场对茶的健康属性产生了新的需求。而现在爱茶的人越来越多,接受了茶的口感,这无形中也增强了以茶为原料的茶叶衍生产品的吸引力。中国作为茶叶发源地,理应在茶衍生品上有所建树,打造这条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缓解就业压力。然而,一些茶企、茶农对衍生产品的认识还不够充分,需要政府积极宣传、引导和扶持,在深加工、综合利用领域继续延伸,提高产品科技含量。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