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纪名茶”碣滩茶的四次蝶变

作者:刘玲玲 来自:三湘都市报 时间:2014-03-31
分享到:

春茶上市,寻找湖南最好的茶(二)探秘:“世纪名茶”碣滩茶的四次蝶变

法国思想家柏格森曾说:“说社会的进步是由于历史某个时期的社会思想条件自然而然发生的,这简直是无稽之谈。它实际只是在这个社会已经下定决心进行实验之后才一蹴而就的。”

因此,社会的进步,有了更多人为的因素。茶业的进步,同样如此。

2月19日,在飘散着清新茶香的沅陵茶馆里,风华致远董事长刘健与沅陵县副县长伍崇岳对坐。围绕沅陵的“世纪名茶”碣滩茶,两人交谈甚欢。对于碣滩茶,刘健的问询意味深长:“1000多年来,碣滩茶是如何传承下来的?进化的动力到底是自然还是人为?谁在碣滩茶的发展史中,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

翻开碣滩茶的历史长卷,浓郁的茶乡文化扑面而来,令人慨叹。但这并不能掩盖:人为的因素,让碣滩茶得以留存。这个“因素”也在告诉我们:未来的碣滩茶发展几何,或许过去已有答案。

第一次蝶变:碣滩茶诞生

这次蝶变,只能说是自然的馈赠。

碣滩茶产于湖南省沅陵县,主产茶园碣滩,海拔高程100多米,南临滔滔沅水,北依武陵群山,处于亚热季风湿润气候区,雨量充沛,年均温16.6摄氏度,年均降水量1440.9毫米,无霜期272天。常年水气多、云雾大、日光不很强烈,有着 “三伏暑天如寒秋,四季云雾泛浪头”的独特环境。温润的气候、丰富的光热,优质的水土资源,非常适宜茶叶的生长,所产茶叶,根深叶茂,芽多叶大,质地柔软,早在汉代就已经非常有名。

对于碣滩茶,古代诗词也不乏褒奖。有资料可查,西晋成书的《荆州土地记》记载说“武陵七县通出茶,最好”。说明七县之一的沅陵,其茶叶质量非常上乘。

唐代魏王李泰主编的《括地志》记载说,沅陵无射山多茶树,当地百姓,凡有喜庆吉祥之事,男女老少,都有围着茶树载歌载舞,阖村狂欢的习俗。

茶圣陆羽在其所撰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中,亦对此加以引用。

唐代中央大员权德舆在为陆挚《翰苑集》所写的序言中也说“(沅陵)邑中出茶处多,先以碣滩产者为最”。

第二次蝶变:茶助平和传美名

如果说第一次蝶变,自然为主,那第二次蝶变,就是人为了。正是这个人为,才让碣滩茶得以走出沅陵,走向世界。他就是唐睿宗李旦。

相传唐睿宗李旦被迫把皇位让给母亲武则天后,自己被降为皇嗣,皇后刘氏也被降为妃子。不久,李旦最钟爱的刘皇后和德妃又遭陷害,被武则天秘密处死。

两个心爱的女人莫名其妙地失踪了,李旦明知她们是被母亲所害,却也不敢过问,只能以寻找她们为借口求得恩准,离开危机四伏的皇宫大院,辗转来到南方。

当他由洞庭溯沅水而上,到了碣滩附近胡家坪时(现怀化市沅陵县陈家滩乡),被这里秀美的山水和淳朴的民风所吸引,于是泊舟停行,暂住当地胡员外家。员外之女胡凤娇,美丽大方,善解人意,每日亲手烹制碣滩香茶招待客人,一来二去,因茶生情,结为伉俪。

神龙元年,张柬之等发动政变,武则天被逼退位,李旦回到京城,即皇帝位,不久,差人接胡凤娇进京。凤娇无所带,就将李旦喜爱的碣滩茶带了一些进京。李旦将这些茶叶分赐群臣,文武百官品尝后,觉得甜醇爽口,一致建议把辰州碣滩茶列为岁贡。

于是朝廷自此开始每年派人前往碣滩督制茶叶。碣滩茶叶不仅成为朝廷官员的特供,还被朝廷用来赠送外国使节,使之流传到日本、印度。

后来李旦又相继两次将皇位让给皇兄和儿子。纵观睿宗三让天下,有人说,他一让母亲,应系情非得已。后来两次分别让位给皇兄及儿子,虽也事出有因和无奈,但是和他结识凤娇,常饮碣滩茶也很有关系。

人们纷纷推测,是碣滩茶的平和养成了他宽厚恭谨、安恬好让的性格,而又正是这种好让无争的性格,让他在宫廷波诡云谲的政治斗争漩涡中,经历了武则天和韦皇后两个专政集团,都能幸免遇难,成为千古奇谈。

第三次蝶变:被周总理救活的“世纪名茶”

沧海沉浮,碣滩茶渐渐衰落。可周总理的一个电话,最终让这个“世纪名茶”得以重建天日。

这个故事要回到1972年9月,正时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在访华过程中,田中角荣向周总理提及碣滩茶。可当时周总理也不知道碣滩茶产于何地,就通过农业部门从上至下召开会议,寻找碣滩茶。事实上,当时沅陵的碣滩茶已经失传多年了,大家都不知道这个茶是怎么回事,打电话到湖南来问,当地也不知道。

为找回碣滩茶,1973年沅陵县恢复碣滩茶场。1980年组织农业科技工作者技术攻关碣滩茶,寻找当地的老茶树,并对部分老茶树品种进行改造。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育终于搞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品种,在国内同类型的茶叶里接近七品。1981年,碣滩茶得到了省级优质茶的称号。

1982年,中日青年友好代表团访华,有一大批人到湖南来访问茶叶,得知田中角荣问及碣滩茶的故事,日本友人就将碣滩茶称之为“中日友好茶”。后世有人写诗称赞:“唯有碣滩茶最好,知音海外话田中”。

第四次蝶变:背负使命感的现代茶人为碣滩茶正名

尽管蜚声海外,可这并没有让碣滩茶在国内家喻户晓(具体原因请详见本报3月10日A07版《高档安化黑茶都是碣滩茶做的?》),怎么才能让“唐代贡茶”恢复盛名呢?

为此,沅陵县政府及一批茶人不遗余力,积极推广碣滩茶,让更多人了解碣滩茶,喝碣滩茶,让碣滩茶走向世界。

为打造碣滩茶品牌,沅陵县向国家质检总局成功申请对碣滩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出台《沅陵县碣滩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使用管理办法》,对申请碣滩茶原产地保护标识的,必须按照《沅陵碣滩茶种植及加工技术标准》统一采摘标准、加工工艺、包装规格,通过统一加工工艺、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规格、统一批发价格、统一对外宣传,规范碣滩茶品牌。

除政府外,一批有理想的现代茶人也纷纷来到沅陵,将带领碣滩茶走出去作为自己的使命。其中,风华致远董事长刘健就是这样的代表。

作为沅陵碣滩茶的战略合作者风华致远(湖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做大做强茶产业为己任。他们不仅建立“种植、加工、研发、应用、终端市场”的涉及茶产业链,提供原产地有机、健康的多元化茶类产品,还设立品牌茶销售体验店,在全国构建茶叶营销网络,旗下创建的电商平台“大茶网”更是已成为国内茶业电商第一品牌。

在刘健看来,像碣滩茶这样的好茶,不能让它“养在深闺人未识”:“碣滩茶,不缺好茶,缺的是将碣滩茶推向市场的企业家。碣滩茶要强,企业一定要强。”

为了不断开拓碣滩茶市场,现在刘健正在全国各地举办碣滩茶推介会。“这样的好茶要走出去,仅靠政府是不行的,企业也要团结起来,出一份力,这是身为湖南茶人的使命。”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