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借脑”杭州研发茶叶胶囊

作者:俞伟波 俞颖颖 王猛 来自:杭州日报 时间:2014-12-17
分享到:

浙江省新昌县:既是“茶叶之乡”,又是“胶囊大县”

一提到茶叶,很多人会说是拿来泡茶喝的。可现在,茶叶也能吃了,并且还有个另类吃法:做成胶囊“裹”着药吃。据了解,到明年10月份,这种茶叶植物源空心胶囊将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实现产业化生产。

作为全国知名的胶囊之乡,新昌县5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是医药企业,全县药用胶囊产量占全国1/3。同时,新昌又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县茶园面积12万亩,年总产值6.7亿元,茶叶产值占农民人均收入的15%。那么,茶叶跟胶囊又是怎么扯上关系的呢?

制作胶囊的原料,过去多是以猪皮、牛皮为材料的传统明胶。2012年,由废弃皮鞋加工导致铬超标引发的毒胶囊事件,让胶囊之乡新昌县经历了一场阵痛。当地制药企业在凤凰涅槃中抓住契机,将生产胶囊的原料从动物扩展到植物。

“植物胶囊,是以棉花、秸秆等植物纤维素原料为囊材,经过新生产工艺加工而成。”浙江宏辉胶囊有限公司有着20年生产历史,董事长徐宏辉说,用植物源的材料替代动物源的明胶生产胶囊囊体,是胶囊产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现在国际上已先后研发出羟甲基纤维素胶囊、海藻多糖胶囊、普鲁兰多糖胶囊等产品,“植物胶囊无蛋白、无脂肪,稳定性、安全性更好,且更有利于人体对药物的吸收,在欧美发达国家相当流行。”

为延长茶产业链,促进胶囊产业转型提升,新昌县农业局等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开发茶叶植物源空心胶囊。据介绍,早在去年年初,宏辉胶囊就与杭州茶叶研究院合作,开始探讨用茶叶做胶囊的可行性。

作为我省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核心单位,杭州茶叶研究院在茶资源多领域应用方面有着雄厚实力。该院获悉茶叶植物源空心胶囊的市场需求后,通过调研制定了技术路线和关键点,并初步筛选了可用于胶囊囊材的茶叶成分以及相应的含茶胶囊囊材配方。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前期摸索,12月10日,宏辉胶囊与杭州茶叶研究院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共同进行“茶资源在胶囊囊材的应用技术研究”。这标志着,茶叶与胶囊的跨界合作已正式进入实质性实验阶段。

据悉,根据双方合作框架,宏辉胶囊今后将提供科研资金,而杭州茶叶研究院则负责在茶叶成分的生物提制技术、空心胶囊成膜技术、蘸胶成型工艺、常规药学特性、安全性及药物相容性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尽可能在明年10月前完成科研鉴定验收,随后逐步实现茶叶植物源空心胶囊的产业化生产。

“新昌是著名的‘茶叶之乡’,我们可以把老废茶叶利用起来,通过高科技提炼制成茶叶胶囊,变废为宝的同时,还可以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徐宏辉认为,如果茶资源胶囊生产技术研发成功,且原材料价格不高于其他植物源原材料价格的话,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

“如果新昌的胶囊都用茶树身上的东西做原料,那么只要嚼一嚼胶囊,就能达到喝茶的保健功效。”对于这项技术,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张士康充满了信心,他认为茶资源胶囊的开发,将使新昌胶囊更加绿色、更加环保。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