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观音秋茶为啥不香了?

作者: 来自:新商报 时间:2013-10-25
分享到:

今年铁观音秋茶上市,一干老茶客暂时放下其他茶纷纷尝鲜,一尝之下,怎么不如以前喝安溪铁观音时香了呢?

发出这样疑问的茶客还真不在少数,笔者身边就有几位。

二十年前老黄第一次喝铁观音,就被那香“呛”着了,从此口感顽固,寻茶香到今天,也不知是自己茶喝得太多了,还是这铁观音香气一年不如一年,反正老黄对铁观音的看法是“相见不如怀念”。小海虽然年轻,可是茶龄也不小了,今年喝了几款铁观音,也是心生疑惑,怎么品,这茶香都有些不咸不淡的。

微信茶商阿福在振富茶城卖了十多年的铁观音。问他:今年茶怎么不香了?答:铁观音喝的只是清香?问:怎么觉得淡?答:拿茶的问题。问:今年喝铁观音的人多吗?答:每年都不少。得,还是茶客自己的事,人家卖得可还是如火如荼。

老茶客的启蒙茶估计一半以上应该是铁观音,原本正味铁观音的传统工艺,可是,当台湾茶叶轻发酵制法风靡一时,清香型茶叶一统市场,传统正味铁观音黯淡了许多,老茶客们多半是怀念那些醇厚的传统正味。近年来传统工艺开始回归,但正味茶还不是太多,老茶客们如果不自己精心去选茶,而是蹭茶或喝了赠茶,舌尖总觉得欠那么点儿香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实老茶客品铁观音觉得不香还有个原因,那就是铁观音做茶太现实且油滑,它既取了绿茶的清又取了岩茶的香,想着讨好左又要逢迎右,两头取巧,到头来哪种香都来得不那么纯粹。老茶客们喝过了各种好茶,再回头品铁观音,就多少有些不那么过瘾了。

这是一个需要个性的时代,茶如此,人亦如此。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