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春茶“第一摘”:淳安首摘千岛玉叶

作者: 来自:浙江日报 时间:2012-02-20
分享到:

春寒料峭,多数茶园的茶芽仍未完全抽出,而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茶叶良种场科技茶园大棚里的茶叶,经过了漫长冬天孕育滋养,已悄悄抽芽,给茶园平添一份新绿。

今天一大早,占地20亩的科技茶园里,30多名采茶农伴着晨雾来到茶园,忙着采摘刚刚吐绿的“千岛玉叶”芽茶。

淳安作为我省产茶大县,茶叶产值列杭州地区之首。据省农业厅经作局茶叶科负责人罗列万介绍,今天开摘的“千岛玉叶”,是今年杭州地区的春茶“第一摘”。

“不过,由于今年春节期间日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全省茶叶全面开摘估计要等到本月底下月初,比去年至少延后一个星期。”罗列万说。

今年早茶开采时间延后几乎已成定局。那么,缘何这里的茶叶却能提早一周左右开摘?

“大棚茶园因为有较好的补温条件,白天温度一般比室外高10℃,有利于茶叶的抽芽。”罗列万介绍,另外,茶园内的镝灯、碳瓶等设备,还能增加茶园的光照和二氧化碳供应,帮助茶树进行光合作用,从而实现更早抽芽。

往年,首批上市的春茶往往会卖出不错的高价。今天开摘的首批“千岛玉叶”自然也不例外,在随后举办的“头茶拍卖会”上,最新炒制的128克“千岛玉叶”被淳安金狮峰茶叶专业合作社以9000元的价格买下。

“消费者想尝新尝鲜,买些试试也不为过。”罗列万建议,大棚茶的品质一般比天然发芽的茶叶差一些,香气略低,口感略淡,冲泡的次数也比较少。所以,想喝高品质春茶的消费者可以再等等。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