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西湖龙井第一采姗姗来迟

作者:楼亮 黄轶涵 来自:今日早报 时间:2012-02-17
分享到:

下雨了,下雪了,天晴了,又下雨了,还下雪子了……最近浙江杭州的天气,让人完全听不到春天的脚步声。有多少人盼着茶树顶上,能尽快冒出一抹清新的绿,告诉大家,杭州的春天来了。

今年西湖龙井开茶节,将在3月30日举行。至于头一茬西湖龙井到底什么时候能采,现在还不好说,一切都要由老天爷来决定。

冰雪冻死了害虫 低温也让一些嫩芽很受伤

昨天一大早,杨梅岭村。茶农李先生,在自家的茶园里转悠。虽然雨停了,但茶树叶子上,还是挂满了露珠,湿答答的。

李先生说,虽然已经过了立春,但茶树目前基本处于滞长状态,要等到太阳开出来,天气慢慢转暖,西湖龙井的嫩芽才会慢慢开始长出来。

前两天,杭州下的那一场小雪,对西湖龙井来说,算是一场瑞雪。因为冰雪冻死了茶树上的病害虫。雪水融化后,水分会慢慢渗透到土里,茶树就会把土里的养分吸收上来。

按照往年的经验,如果这一年下过几场雪,当年的西湖龙井品质,要比不下雪来得好。

在翁家山,茶农老顾也天天去看茶叶。他家的西湖龙井,已经有几叶开始长新芽了,但是最近气温低,几朵刚冒出来的嫩芽,马上被冻坏了,颜色也由绿变成了红色。

3月30日开茶节双峰村会议室腾出来卖茶叶

今年西湖龙井的开茶节,会在3月30日举行,地点放在双峰村,中国茶叶博物馆旁边。

与往年不同,今年开茶节的规模很大,以前只是一台简单的演出,今年是大型的“踩街”活动,演员边走边演,市民和游客也可以加入到欢庆的队伍中去。

另外,今年的开茶节不再只是一天,而是要持续半个月,其中还穿插了“农家茶楼节”。其中有一个节目叫“百家茶宴”,茶农用茶叶,做出100道菜,请市民和游客免费品尝。开茶节期间,西湖景区的农家乐也都推出了“西湖茶宴”,大家可以去尝个新鲜。

最重要的是,开茶节的时候,园文部门会在双峰村的会议室里,举办西湖龙井大展销活动。会议室里卖的茶叶,价格适中,关键是这些茶叶绝对是正宗的西湖龙井明前茶,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西湖街道每个村都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

那么,今年的西湖龙井,到底什么时候开采呢?现在谁说了都不靠谱,只有老天爷才说了算。最起码要等到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连续晴上好几天,西湖龙井才会有所动作。

往年,第一棵西湖龙井开采,都是一个噱头。有点宣传头脑的茶农们,都会借机好好炒作一把,但西湖龙井到底什么时候正式开采,一直以来都没有权威部门发布,都是茶农们自己说说的。

今年,西湖街道下属各个社区,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也就是说,今年所有有关西湖龙井的信息,都将由权威部门统一发布,消息绝对真实可靠。一个街道为下属每个社区设立新闻发言人,这在整个杭州尚属第一次。

不过,今年园文部门强制规定,所有茶树都不准使用“早发灵”等催熟剂,否则会影响茶叶质量,估计今年西湖龙井的开采时间,可能会比往年迟上几天。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