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市邮政局帮助卫星村发展茶业生产

作者:刘永泽 来自:四川新闻网广元·苍溪频道 时间:2009-12-15
分享到:

“秋茶叶也能卖个好价钱,全靠市邮政局帮扶在技术方面多指点,全村秋茶增加收入超10万元,没有市邮政局的帮扶,就没有我们种茶农户增加收入的今天……”。这是笔者一行12月11日在正源乡卫星村调查农业年报农民增收情况时从群众中了解到的情况。

据了解,过去由于种茶和茶叶加工技术缺乏,主要是手工制作茶叶为主,制作技术差,茶叶价格卖不上去,种茶农户积极性下降。每年种茶农户只按常规季节采摘,就是在清明季节采摘1~3次,秋季的茶叶资源就浪费了,种茶农户收入就减少了。2006年开始,广元市邮政局与正源乡卫星村结成了帮扶“亲家”,派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卫星村,走村串户了解该村基本情况,帮助群众寻找致富增收门路。市邮政局将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及时与村党支部、村委会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以发展茶叶产业为骨干项目,带领群众走种茶致富增加收入的门路。该局领导决定:愿意同卫星村结成帮扶“亲家”,从技术、物资、资金、销售等方面进行帮扶,在帮扶期间内帮出成效,使该村群众以种茶成为增加收入的主导产业。

几年来,市邮政局聘请茶叶专家深入卫星村11次到村举办优质茶叶栽培、管理、加工、销售等技术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达15000余人次,发放种茶技术资料1200余份,种茶农户掌握了种茶实用技术,秋茶采摘加工技术种茶农户也学会了。今年全村秋茶收入增加了10余万元﹔该局还先后向该村种茶农户发放专项帮扶资金10000余元,扶持农民发展茶叶生产﹔今年在冬季种植优质茶叶、冬季管理老茶园之际,市邮政局又送来了价值4000余元的种茶专用化肥,支援种茶农户发展茶叶生产。

据该乡负责人介绍:在市邮政局的帮扶下,全乡有新老茶园3000余亩。通过技术改造,大种优质茶苗,通过科学管理,今年茶叶产量达到了50余吨,实现产值400万元。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