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乌龙茶原产地保护势在必行

作者: 来自: 时间:2005-04-12
分享到:

    福建是我国最大的乌龙茶生产省份和发源地,生产历史悠久,产品特色明显,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开展福建乌龙茶原产地保护不仅可以确保福建乌龙茶产品不受假冒伪劣产品的侵害,同时也可进一步规范福建乌龙茶的生产、加工和营销,进一步推动福建乌龙茶良性可持续发展。

    福建是乌龙茶的原产地福建是乌龙茶的原产地,据记载,福建自唐代有了茶叶生产以来,武夷山一直是全国瞩目的茶产区,乌龙茶是沿袭武夷茶制法的创新。

    唐代元和年间孙樵《送茶焦刑部书》,徐寅《谢尚书惠腊面茶》,记载了当时乌龙茶已作为馈赠珍品,均提到了研膏、腊面的制法。宋代范仲淹(989-1052)《斗茶歌》和苏轼的《咏茶诗》,记载了宋代已将武夷茶作为贡品。元代大德六年,设置御茶园于武夷九曲溪的第四曲溪边,制龙团五千饼入贡,此时武夷茶已单独入贡,名声从此日渐扩大。

    福建乌龙茶产区分布主要集中于武夷山脉、戴云山脉和博平岭三大山脉,其中武夷山、建瓯、建阳等县在武夷山脉境内,安溪、永春、南安、德化、大田、永安、仙游、沙县等县在戴云山脉境内,漳平、华安、南靖、平和、诏安、云霄、漳浦、长泰、龙海等县在博平岭境内。福建省大多数乌龙茶产区集中在这三条山脉境内,乌龙茶产量超500吨的乌龙茶生产大县全部集中于此,三大山脉境内各县乌龙茶产量总和占全省乌龙茶总量96%以上。因此,可以说这三大山脉境内的乌龙茶产区就是乌龙茶种植的优势区域。

    总之,福建乌龙茶的种植是世界上历史最长、产量最大、品质最优、分布最广的。

    乌龙茶在福建地位独特福建是全国重点产茶区,2003年全省茶叶总产量15万吨,毛茶产值24.2亿元,茶园面积208万亩,产量15万吨,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和第三位。其中乌龙茶产量6.53万吨,占全国乌龙茶总产量8.13万吨的80.3%,占有绝对的地位和优势。福建以外,还有五个省生产乌龙茶,主要是广东省产量1.52万吨,其它四个省仅有少量生产,分别是湖南省523吨,四川省124吨,浙江省120吨,贵州省3吨。

    乌龙茶在福建茶叶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乌龙茶产量虽只占全省茶叶总产量的44.3%,但乌龙茶产值却占全省总产值的55.3%,乌龙茶的价格和效益明显好于其它茶类价格。

    福建又是国内乌龙茶茶树品种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现有国家审(认)定乌龙茶品种12个,占全国审(认)定乌龙茶品种90%以上。省审(认)定乌龙茶品种15个,其中面积超5万亩的8个品种为铁观音、水仙、毛蟹、奇兰、黄旦、肉桂、梅占、本山等,茶园面积总和达78万亩,占全省茶园总面积的37.7%,占乌龙茶总面积的92.2%;种植面积最大铁观音为18万亩,占乌龙茶种植面积的21.3%。

    福建乌龙茶品种既有面积较大的当家品种,又有新选育的高香优质乌龙茶新良种,丰富的乌龙茶品种资源为福建生产乌龙茶奠定了优越的基础。

    原产地域保护的必要性随着茶文化的传播和经济一体化的加速,乌龙茶正逐步被我国传统的绿茶花茶消费区所接受,市场不断拓展。

    为此,国内的部分省份正在积极地开发乌龙茶,一些不法商人以外省的乌龙茶冒充福建乌龙茶,在全国进行销售乃至出口到国外市场。但是,由于受到生产技术、原料品质的制约,质量差异很大,给福建的乌龙茶造成诸多的不良影响。因此实施福建乌龙茶原产地域保护不仅可进一步规范福建的乌龙茶生产,整合现有的力量,提升福建乌龙茶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还可以预防假劣产品冒充我省乌龙茶在国内外销售,影响福建乌龙茶的声誉。

    乌龙茶的生产在福建已有近300年,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生产加工工艺,这是其他省份所无法比拟的技术优势。目前,福建闽南乌龙茶区和闽北乌龙茶区将被农业部列入全国茶叶优势区域。通过原产地域保护可以进一步提高福建乌龙茶的知名度,有力地拓展国内外两个市场。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