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安溪茶 可防食管癌

作者: 来自:海峡都市报 时间:2005-11-30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陈佳裕/通讯员李海水/谢法炳   

    本报讯  安溪茶好喝人所共知,但是安溪茶是否具有保健功能,却从来没有确证。随着一场颇受茶界关注的评审会的召开,这个问题的答案,向人们展示了常饮安溪茶对于生命健康的诱人前景。

    “安溪乌龙茶预防食管癌流行病学研究”科技项目,昨日在安溪通过省市专家联合评审。记者从会上获悉,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国内先进水平。

    评审会由泉州市科技局召开,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薛常镐,泉州市第一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著名肿瘤专家庄建良,省农业厅高级农艺师余文权等省市7位专家,在历经两个多小时认真审评后,一致同意项目通过评审。

    评审会专家组组长薛常镐随后发表专家评审意见,认为安溪乌龙茶具有降低食管癌患病危险;降低P53基因蛋白表达,减少具食管癌家庭史一级亲属患食管癌危险等特殊功效。

    在说明安溪茶对食管癌具有独立保护因素作用时,薛常镐还评价说,此项研究通过测定茶叶中的微量元素,证明饮用乌龙茶的安全性,是安溪乌龙茶具防癌作用的有力科学依据。

    安溪乌龙茶预防食管癌流行病学研究,由泉州市科技局、财政局下达,课题完成单位为安溪县抗癌协会,以及福建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昨日与会专家对这项历经5年的科研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科研结果真实可靠”。

    相关链接

    不喝烫茶不超量

    尽管科研证实安溪乌龙茶具有抗癌防癌作用,但与会专家提出,饮茶要讲究科学,做到既不贪杯又不喝滚烫热茶。

    多位专家在会上提出,研究表明,一个成年人一日喝茶以15克干茶冲泡6大杯为宜,这个数量约等于两个小包袋袋茶(每泡约7克)茶量,多了不宜,少了对防抗肿瘤病也起不到作用。

    此外,鉴于多数人冲泡安溪茶时,皆以现泡现饮方式饮用,专家们提醒,滚烫茶热度高,易诱发患癌机会,应以温茶为宜,即待茶汤稍许冷却至40摄氏度时喝下。

    安溪乌龙茶具有预防食管癌特殊功效,那么哪些地域人群可以因这项成果受益呢?昨日记者在专访福建医大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的史习舜教授时获悉,这个受益面将较广。

    史教授说,食管癌在我国曾是摆位靠前的常见多发癌症,目前状况稍好,列居几种癌症前四,但分布区域仍较广泛。他说,从我省情况看,闽南地区最多,从省外情况看,河南、河北、山西等太行山区较集中。此外,四川省南部的此病发病率也较高。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