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产能接近极限 美国考虑用战略储备平抑油价

作者: 来自:证券时报 时间:2004-09-02
分享到:

    本报讯 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鉴于全球产油国已接近产能极限,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官员正在考虑动用战略储备原油,以防止未来出现石油供应中断和价格飙升的情形。据悉,这些战略储备原油总量约为14亿桶。目前各方争论的焦点是应否动用储备,以及何时动用。

  报道称,布什政府和国际能源署的官员正在讨论各种可行方案。美国能源部长亚伯 

拉罕和国际能源署执行总裁芒迪8月24日在巴黎会晤。芒迪说,美国目前尚未做好准备,但他也表示动用储备的可能性比一年前更高了。他还表示,动用储备并不需要预定先决条件,各国之间只需达成共识即可。

  目前,美国战略储备原油共6.671亿桶,居全球之首。这几天,布什政府一直在讨论动用储备一事,但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被否决。白宫发言人达菲说,布什总统很关心石油对经济的影响,但不会在这个问题上打政治牌。

  业内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可运用三个方式来解决油价不断飙升的问题。

  首先是停止补充储备,这相当于每日向市场投放10万桶原油。分析师戈登斯坦说,10万桶的数目虽不大,但可向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商发出“心理信号”,告诉他们不要在政府面前玩火。但目前政府的政策是持续补充直到7亿桶。本周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批评了政府政策并提议采取这一方法。

  其次,如果停止补充储备还不能见效的话,美国政府还可采取“交换”的办法,即向那些承诺日后偿还更多原油的公司发放战略储备原油,来平抑油价。

  美国历史上只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动用过一次储备,但“交换”这一方式被政府运用了六次,每次都在短期内增加了市场供应。戈登斯坦认为,如果政府采取“交换”方式,将可在短期内压低油价,迫使对冲基金和投机商部分退出。

  第三,就是发出更强烈的信号,表示将效仿海湾战争期间的做法,同时通过国际能源署与其他发达国家协调行动。

  但是,也有一些业内专家对政府平抑油价的能力和效果持保留意见。美国石油协会首席经济师费尔利警告说,任何旨在影响油价的储备动用行为都会被石油出口国利用。他说,这些产油国正等着发达国家动用储备。他们现在不能很快提高产量,但一旦动用储备,他们肯定会减产。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