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提出油气管道新方案 泰纳线油气管道通往中国

作者: 来自:新京报 时间:2004-09-19
分享到:

    俄提出油气管道新方案

俄提出中俄油气管道新方案
温家宝访俄将推动两国能源合作,俄提出中俄油气管道新方案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前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披露,俄罗斯目前已对中俄之间修筑油气管道提出新方案,即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管线(简称泰纳线)方案,包括通往中国的支线。
 
  刘古昌说,最近俄领导人,尤其是主管的赫里斯坚科部长也一再表示要修建通往中国的管道,说这是坚定不移的。赫里斯坚科不久前曾表示,俄是世界油气储量最大、开发能力最强的国家,中国对油气有需求,是最稳定、最广阔的市场,这是俄中开展能源合作最可靠的基础。相信温总理访俄将会推动管道项目尽早落实。

  刘古昌说,关于天然气管道项目,中俄两国政府2000年签署的能源合作协议中有俄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内容,其中包括科维克金至中国和韩国的管道,也包括对科维克金油气田进行开发。天然气管道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已经完成,正处在各自政府审批过程中。中方希望该方案能够尽快得到批准,早日实施。

  他还说,俄向中国的铁路供油在正常地进行。按照双方协议,今年应该能够达到550万吨。不久前在中俄能源合作分委会会议上,赫里斯坚科部长明确表示,俄方会尽一切努力促进俄扩大通过铁路向中国供油,力争2005年达到1000万吨,2006年达到1500万吨。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在昨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国经贸往来中占有不同寻常的位置。

  李辉说,中国对油气有需求,而且中国也是最稳定、最广阔的市场,这是中俄开展能源合作最可靠的基础。尽管石油管道问题尚未有最后决定,但双方的能源合作主要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还在进行。中方相信,温家宝此访将对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包括两国能源合作起重要推动作用。

  中俄将相互增设领事机构

  刘古昌表示,温家宝访俄将全面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发布会语录

  ●关于尤科斯公司

  尤科斯公司的问题完全属于俄内部事务,中国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以任何方式干预。关于中国是否有意收购“尤冈斯克油气”公司问题,我可以非常明确地声明,没有任何一家中国企业表示过有意参与收购该公司的竞标。

  ●关于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

  中俄印三国外长已经会晤了两次,这已成为惯例。三方原计划在今年即将举行的联大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但根据三国外长各自的日程安排,他们有可能无法同时在纽约,如是这样,三方可能会商定今年另找时间举行会晤。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前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国总理温家宝9月23日至25日对俄的正式访问以及在此期间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将对进一步巩固中俄睦邻友好、加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全面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刘古昌表示,中俄双方正在技术层面上探讨把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符拉迪沃斯托克办事处和俄罗斯驻沈阳总领馆哈尔滨办事处升格为总领馆。总之,中俄双方有一个共识,即相互增设领事机构是势在必然。

  普京下月访问北京

  刘古昌说,这次访问是温总理就任后首次访问俄罗斯,也是和弗拉德科夫总理的首次会晤,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将举行小范围和大范围的会谈,温总理还将会见普京总统、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他还要同俄罗斯科技、教育界人士举行座谈,同弗拉德科夫共同会见中国百名青年代表团和俄罗斯的青年代表。

  他说,中俄关系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温总理的这次访问,将从战略高度,同俄领导人就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深入的探讨,还将为10月中俄两国元首北京会晤作最后准备。因此,中俄双方对此访都高度重视。

  反对“霸权主义反恐”

  在谈到中俄两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时,刘古昌说,中俄在反恐领域一直进行着密切的合作。首先在反恐问题上中俄双方的立场几乎完全一致,两国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也反对用霸权主义来反对恐怖主义。

  他指出,“9.11”事件后双方迅速成立了反恐磋商工作组,至今已举行了四轮磋商,就反恐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协调立场;两国特种部门之间进行着富有成果的密切合作;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也进行着密切的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他重申,中国和中国人民强烈谴责各种恐怖主义行径,坚定地支持俄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安全采取的一切措施。

  中俄经贸前景广阔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中俄经贸合作前景的问题时,刘古昌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57亿多美元,今年1至7月总额是111.4亿美元,同比增长37.4%.预计今年可以达到200亿美元。

  他说,此次温总理访俄,双方很可能为两国经贸合作确定一个更高的目标。中俄是邻国,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好,经济又都在蓬勃发展,完全应该,也可能使我们的贸易有更大的发展,达到更高的水平。

  刘古昌还回答了记者关于中俄两国将在对方扩大各自领事机构、两国加强青年之间的交往、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等问题。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