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喝的古董”吸引收藏家,广东兴起古茶收藏热

作者: 来自:中新网 时间:2004-08-01
分享到:

    中新网7月26日电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雅士醉心于收藏,但收藏古物、票证、工艺品等已属平常。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现在广东梅州却悄然兴起一股古茶收藏热潮,为时下收藏界带来一股新鲜气息。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内地民众叹茶风气方兴未艾,茶叶生意滔滔不绝,炙手可热的茶叶消费,形成每年数以十亿计的生意市场,仅广州茶叶交易专业市场,每年交易额便高达十五亿元人民币,也造就了名茶争奇斗贵的商业环境。

    年前,广州民间举办了一次名茶竞买,广东国宾茶厂的中国国宾茶以五万八千元一公斤的天价成交。今年二月,曾被著名作家鲁迅、许广平收藏的三克清宫普洱茶,在广州拍卖拍出了一点二万元人民币的天价,令无数收藏家啧啧称奇。

    据有关机构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的普洱茶销量增加三成以上。在中国内地客家地区、台湾、香港及东南亚华人圈中,搜寻和饮用三十年以上的古茶、陈茶已成为品茶、赏茶的最高境界之一。

    据了解,陈古茶叶的收藏保存极为不易,保存不当则容易潮湿和发霉。而保存得当的古茶在合适的条件下,长时间贮存中可使其内的有益物质徐徐转化,茶叶渐变茶末、茶膏,烹出茶汤时茶叶溶于水中,独特色泽更明,陈香风味更浓,滋味醇厚,药效功能倍增。

    最近,广东梅州一家茶叶店的东主展示了该店的“镇店之宝”———一块被有关专家考证为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昂贵茶砖。这块珍奇茶砖呈黑褐色,上有“洞茶、大川”字样。茶饼呈方形,长三十二点五厘米、宽十五厘米,高三点五厘米,重二千克,被一块明黄色精致锦盒紧紧包裹。据介绍,砖茶“洞大川”产地湖北,一般认为是新中国成立前的产品,故极少见,长时间保存极为困难,被茶叶鉴赏家们称作“可以喝的古董”。该茶砖的出现即刻引起了珠三角一些茶商、茶家的注意,纷纷远道前来鉴赏。

    由于陈茶有价,令许多收藏家、饮茶发烧友、茶商竞相收藏各类保存良好的古茶,以待升值。逢年过节时,从外地返梅的游子们也纷纷搜购古陈茶叶,带回港台地区作独特礼物赠人。(卜瑜)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