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国际媒体财经头条 格拉索案被推后审理

作者:未知 来自:新浪财经 时间:2004-06-27
分享到:

    《彭博资讯》:瑞士信贷排除兼并可能

  (Credit Suisse Rules Out Merger as John Mack Departs)

  瑞士信贷集团两位首席执行官之一的约翰-马克昨日离职。瑞士信贷表示"现时"进行的重组不包括兼并。

  投资人士认为瑞士信贷在不远的将来就会考虑并购的可能,该集团过去的三年中已有两年度财报亏损。资深基金经理Cooley表示,"投资人最重视的是获利能力,瑞士信贷寻求并购的可能性在升高。"

  欧洲银行需要考虑并购来与美国的对手竞争,如花旗银行、J.P摩根大通。去年花旗的纯利高达178亿美元,而瑞士信贷集团只有区区6.71亿美元。花旗2437亿美元的市值也是瑞士信贷的6倍。

  《华尔街日报》:世界粮食供应增加,但难阻饥荒

  (Increase in World Food Supplies Fails to Stem Hunger)

  印度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援助机构官员称,全球农产品产出增加,但仍难以阻止饥荒蔓延,因贫困人口没钱购买粮食。

  印度、中国、巴西粮食增产带动全球粮食产量增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称,2002年,全球粮食足够供应每人每日2800卡能量的需要。但是效率低下的政府基层组织、腐败和贫困导致很多人无法因粮食增产受益。尽管曾有20年营养不良人数下降,但是从1997年到2001年,这一人数又增加了1800万人,达到7.98亿人。

  粮食增产伴随饥荒蔓延的现状让政府官员和国际援助机构认识到,增加就业,增加人民收入更加重要。 

  《纽约时报》:SEC将对公司评论文章登在网上

  (S.E.C. Comments to Companies to Be Put Online)

  美证交会(SEC)决定在一个网站上公布每年成千上万的评论文章,内容都是关于公众公司和共同基 金的年报、公开招股书以及其他公开文件。

  这一决定将有助于投资人和竞争对手加深对该公司所揭露问题的理解,以及有那些财务数据受到监管人员的重视。

  SEC以前因未能从安然及其他有问题企业的年报和季报上发现问题而受到责难。自此SEC被迫重新修订审核公司公告的程序,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大公司公开信息的调查之中。

  《华盛顿邮报》:美5月耐用商品新订单跌1.6%

  (Durable-Goods Orders Down Again Last Month)

  美政府昨日公告,5月份企业接到的耐用商品订单出现了连续第二个月的下降,意味着美国经济在利率和油价上升的春季出现了回调迹象。

  但分析师们称,他们仍预计美联储在下周三开会时要调升短期基础利率,因对一个继续以坚实速度扩张的经济而言利率显得太低。联储官员多次放出信号,如经济并未出现过热,通胀维持在可控状态,联储会在全年时间内以渐进方式升息。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支持了联储政策制定者们在下周开会时仍将持有这种观点的可能性。

  美商务部公告,5月企业接收的耐用物品新订单经季节调整后下跌1.6%,这是继4月2.6%跌幅后的又一轮下跌。结合此前公布的其他一些数据,如4月零售下跌、当期总消费开支增长缓慢等,该报告让人对美今春经济增长失去部分动力印象更深。

  《金融时报》:1.日本5月CPI仍在下跌

  (Japan's consumer prices unexpectedly decline)

  日本上月消费价格指数出人意料下跌,让日本已赢得四年多的反通缩战,以及日央行将很快放弃零利率政策的说法陷入一片消沉。

  日本5月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出人意料地下跌0.3%,略超过经济学家们的物价跌幅不会超过0.2%的预测。物价在4月已出现了下跌。公布数据显示,宣布对日本经济是重要转折点的通缩结束,可能还待时日。日本在过去2个月,GDP增长达到了年率6%的令人目眩增速,乐观情绪开始在国内蔓延,认为日本可能冲破其后泡沫时代痛苦的希望在上升。但另一些经济学家并不看中乐观数据,他们认为,因一些特别因素,如大米涨价和医疗成本上升推升了前两个月的CPI上行。

  日央行政策委员会大多数理事在预测下半年的经济形式报告中认为,直至明年3月份之前的本财年,物价仍将下跌0.1%-0.2%。

  2.SABMiller将对哈啤和其大股东发起反击

  (SABMiller to take on Anheuser in China)

  世界第二大啤酒酿造集团SABMiller在收购哈尔滨啤酒公司的争斗中失手后发誓,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中要对收购得手的Anheuser-Busch发起主动进攻。

  公司亚洲业务董事经理André Parker称,公司与中国华润集团的合资啤酒企业,中国华润啤酒(China Resources Breweries)将在市场上发动一轮闪电战,并可能在哈啤的堡垒,东北地区发动价格战。他还称,公司将尽全力保卫自己的市场份额,并要取得优势地位。世界最大的两家啤酒企业在中国争斗,反映了跨国企业在世界最大消费市场中的竞争在不断升级。

  Parker否认了公司会利用通过出售哈啤29%的股份获取的1.24亿美元的利润,在东北发起价格战暗示,并称只有哈啤首先采取这样的行动公司才会迎战。然而了解情况人士认为,尽管价格战会减少SABMiller的利润率,但价格无论如何是反击哈啤的一个手段。

  《路透财经》:1.通用:韩国将成其亚太地区业务中心

  (GM Says S.Korea Could Be Asian Hub)

  通用汽车主席预测,韩国萧条的汽车市场将会很快复苏,并称韩国可能成为通用在亚太地区业务的中心地区。

  通用主席和首席执行官Rick Wagoner告诉记者们,通用承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其在韩国的设施和产品线。他称,通用将韩国看做公司重要的市场;通用大宇(GM Daewoo (Automotive & Technology))是在研发、工程、设计、制造和质量上的经验,是有价值的源泉。它们的功能显示韩国在不断成长为亚太地区业务核心。尽管当前经济状况萧条,通用预计韩国将不久恢复快速增长势头。

  这是Rick Wagoner周三称通用在2005年1月,将亚太地区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上海,并投资2.5亿美元,与中国当地合作伙伴在华扩大设计中心后发表的另一番评论。

  2.美国在线收购大型网上广告公司

  (AOL Buys Advertising.com for $435 Million)

  美国在线(AOL)已同意支付4.35亿美元收购在线市场营销公司Advertising.com,这家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商试图支持其广告业务,更好地与Google和雅虎竞争。
  
  这是AOL与时代华纳合并后的首次收购行动。AOL称,全现金的收购交易使公司具有最大互联网广告网络,让公司今年在线广告业务有预期的增长。经过3年多的不景气,互联网广告已回升为广告行业中增长最快的一个部分。业界有人预测,今年网上广告将增加20%,达67.8亿美元。

  AOL首席执行官Jonathan Miller称,公司将从来自Advertising.com收入中受益,同时利用它的技术使AOL自己的广告能力最大化。

  3.韩现代、起亚和双龙汽车相继罢工

  (Hyundai Motor union downs tools, Kia to strike)

  韩国最大汽车生产厂,现代汽车工会会员们周五选择了静坐,以寻求更高薪酬;而起亚(Kia Motors Corp.)和双龙汽车(Ssangyong Motor Co.)的工会会员们表决支持罢工行动。韩国每年夏季面临着艰难的薪酬谈判季节。

  现代汽车参加工会的工人周五下午停止工作3小时,计划周一举行6个小时的罢工,周二举行全天罢工。现代汽车的工会是韩国最大的、是全韩工会联合会(Kore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KCTU)下最有实力的工会组织。分析师们对此次罢工行动对现代汽车的股价走势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2.35万名起亚汽车工会会员们周五表决赞同罢工行动,要求提高工资。双龙汽车工会也经投票表决同意罢工。

  4.日央行一致同意维持当前利率水平

  (BOJ keeps policy unchanged by unanimous vote)

  日本央行周五仍保持其货币政策不变,并再次强调央行将继续维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消费价格停止下降。

  日央行政策委员会一致表决通过,继续保持存在日本央行30-35万日元(2800-3270亿美元)的经常项目存款的目标。央行再次强调,如日本金融系统出现风险,无论何种目标,它都做好了提供资金的准备。

  高于预期的经济复苏已让金融市场揣测,日央行可能会提前终止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许多人相信央行仍会坚持当前的政策,直到明年3月本财年结束。

  在当前的货币政策下,为支持工商业活跃,央行为市场添注了大量流动性,以确保短期利率为零。

  5.美高科技企业极力反对期权费用化

  (Silicon Valley Gives FASB an Earful on Options Plan)  

  因美国监管当局,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 Board,FASB)建议要将股票期权作为费用开支而恼怒的美国科技型企业,于周四在硅谷举行的白热化的公开讨论会上对监管者进行反击。

  业界人士称,如果企业将期权接受为费用开支,那么无疑开创了被认为是极坏的会计实践。等于企业接受了在损益表中杜撰出虚假费用开支。在距公开讨论会场数个街区之遥,领头人是来自英特尔、微软和思科的700多个反对监管当局建议的人士在示威,以向会议表达他们的观点。一些科技公司员工称,他们需要来自出售期权获得的金钱,以支付按揭贷款。一些人称,他们大部分的财富来自出售期权。

  一些人估计,如果FASB的建议形成法律,它将使今年美国大企业每股收益减少7%。

  《CNN财富连线》:1.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问题凸现

  (Big 4 bookkeeping still afoul)

  监管组织发现一些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客户未能遵守一些基本的会计准则。

  新的审计监管委员会主席周四向众议院资本市场小组委员会(House Capital Markets Subcommittee)报告,在该委员会初步检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时发现了重大问题。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PCAOB)主席William McDonough称,我们初步检查发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客户的财务报表时,并未遵循一般可接受的会计原则(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GAAP)。GAAP是一套美国上市企业必须遵守的会计标准。任何违反GAAP的行为都将导致监管机构的执法行动。

  McDonough称,尽管仅查验了去年一小部分的审计结果,我们就已确定了一些重大的审计和会计问题。他还称,PCAOB已将其对去年审计结果的初步结论转交给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2.美今年薪酬平均增幅为3.5%

  (Salaries not expected to climb much)

  研究组织称,工商业对薪金增长预算为3.5%,略高于通胀水平。

  私人研究机构周三称,尽管经济复苏迅猛,美国工商业对薪金增长的预算为3.5%,略高于今年通胀率。美私人研究组织,大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称,当企业主在去年等待着经济复苏之际,工商业中占主导的谨慎判断支持了薪金以预计的3.5%水平增长。在该组织预测今年通胀水平在2.2%条件下,实际薪金增长仅为1.3%。该研究组织的薪酬专家Charles Peck称,尽管经济继续从低谷反弹,企业此时仍十分注意对成本的控制。万幸的是通胀率保持在低于薪酬增长的预算范围之下。他称,美工商业去年提薪3.5%,预计明年的情况也差不多。

  但大企业联合会预测2005年通胀率达2.7%,明年薪酬实际增长仅为0.8%。

  3.美5月新住房销售又创新纪录

  (New home sales soar)

  尽管全美按揭贷款利率上升,美5月住房创记录的上涨15%显示了住房市场强劲势头。

  美政府周四公告,5月全美新住房销售跃升到创纪录高度,数据显示了住房市场令人吃惊的强势。商务部报告称,5月住房销售量折年率为137万套,比4月折年率的119万套增长近乎15%。被访的经济学家们曾预测5月的销售年率在113万套。按揭贷款利率自今年3月达40年来的低位后,已开始稳定回升,尽管近几周有所下降。但利率仍处于历史低点,就业市场情况改善起到了推动住宅市场。

  据商务部报告称,5月创纪录的销售增速导致新住房库存降至可供3.3月的销量。市场新住房供应更加紧张。

  4.挪威石油工人罢工事态继续扩大

  (Norway oil workers face lockout)

  挪威石油公司威胁要停止几乎所有原油和天然气产出,市场价格应声而起。

  挪威油田罢工活动在周四加剧,企业威胁要关闭几乎全部油气生产,由此提高了政府介入,以了结世界第三大原油出口国持续了1周时间的罢工机会。企业称,从周一起公司将不准全部员工进入海上钻井平台,希望此举能让工会能放弃前主张。挪威正常期日产300万桶能力因此而减少了37.5万桶。挪威石油工业业主协会(Norwegian Oil Industry Association)秘书长Per Terje Vold在罢工持续至第七天时称,业界看不到除了停止生产之外的其他任何可供选择的办法。

  但工会未妥协,抨击业主停产威胁是一项高代价的赌博,政府可能介入以终止罢工。工会还称工人们可能马上停止生产。工会领袖Terje Nustad在声明中称,威胁停产是对工会会员们马上就停产的一种鼓励。但业主们又称任何莽撞的停产都是违法行为。

  《今日美国财经报道》:格拉索案被推后审理

  (Grasso's response to salary suit postponed)

  纽约证券交易所前主席格拉索(Richard Grasso),就纽约州针对他任期内1.87亿美元薪酬的起诉辩辞被推迟至7月23日。

  此次推迟是因格拉索上周请求将此案从州法院转移至联邦法院。纽约总检察长Eliot Spitzer决意不同意转移。推迟同时也影响了另一被告Kenneth Langone的审理。格拉索和Kenneth Langone两人的辩辞应在本周呈堂。

  Spitzer是5月24日将此案提交法院,他要求格拉索退还纽交所1亿以上美元资金,要求Langone因给交易所造成损害需赔偿1800万美元。Spitzer指责格拉索对纽交所董事会的董事们隐藏其收入计划,胁迫董事们批准他的薪酬计划;指责Langone协助格拉索达到目的。

  《日经新闻》:1.日企业在其他亚洲国家的利润增加

  (Japanese Companies' Asia Profits Increase)

  调查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上一会计年度里,日本公司在亚太地区的营业利润超过1万亿日元(合93.3亿美元 )。

  日本公司在这一区域的总销售收入增加了34%,为27.2万亿日元,经营性纯收入上升44%,到1.1万亿日元。这是日经从551家公司的2003会计年报中得出的数字,这些公司也公布分地区的营业利润情况。 中国经济增长和亚洲国家努力改进基础设施是日本企业获利的主要增长动力。

  日本公司在美国获利仍然在各地区中最多。日本公司在美国的经营利润总计达1.5万亿日元。 

  2.武富士筹划把股权售给花旗

  (Takefuji in Talks With Citigroup to Sell Stake)

  据悉,日本最大者消费者信贷金融公司武富士(Takefuji Corp.),现正与包括花旗集团在内的5家外国公司商谈,可能出售公司创始人武富士家族所持该公司67%股权中的一半。

  据悉,股权出售价值预计超过3000亿日元(28亿美元)。除了可能出售给花旗、Ripplewood 控股外,汇丰控股和其他两家美国投资公司也有可能是出售对象。

  总部设在纽约的武富士公司现希望引进外资成为最大股东,借此重建声望。去年12月,当时的董事长武井保雄( Yasuo Takei)因窃听记者电话遭到逮捕。 

  《读卖新闻》:日本化工企业在沙特办厂

  (Japanese chemical firms to invest in Saudi Arabia)

  住友化工和三菱化工共同出资设立的一家公司宣布,将投入巨资在沙特兴建化工厂。

  这些项目的目的是要与一些大型欧、美化工企业在华建造的化工企业进行竞争。这些在华的合资企业目的是利用沙特的廉价天然气资源供应中国的庞大市场。

  但最近恐怖袭击事件对这些项目的实施产生了不利影响。住友化工和沙特国营石油公司决定在红海边上投入5000亿日元建设全球最大的化工联合企业。

  这些合资项目预计在2008年下半年投入运营。

  (春秋)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