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川茶如何自己飘香

作者:许静 李淼 颜婧 吴亚飞 来自:四川日报 时间:2015-03-04
分享到:

2014年2月28日,四川省政府首次以一号文件提出千亿川茶产业。一年后的同一天,川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早茶之乡宜宾召开。

一年来,川茶泡出400余亿元综合产值,到2020年兑现千亿发展承诺仅有6年。长期为他人做嫁衣的川茶产业,如何自己“红”起来?记者在会上找到答案。

一个信号:春节后省政府首个现场会聚焦川茶

羊年上班第一天,旺苍县县长刘亚洲接到一份“特急”通知:两天后参加川茶发展现场会并作交流发言。

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透露,这是春节后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第一个现场会。“开年就锁定川茶发展,省委省政府重视度可见一斑。”在省农业厅园艺总站站长段新友看来,这是一个积极信号。

“这个会是全省茶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东道主宜宾市市长徐进表示,宜宾将借大会东风,真正将“宜宾茶”打造成宜宾继五粮液后的第二张城市名片。

三记绝招:求品质、打品牌、闯市场

现场会上,三个场景激起代表们的特别兴趣—

翠屏区明威乡新建茶叶基地,漫山云雾缭绕,全国唯一的低山茶园雾灌系统让低山也出好茶;川茶集团科技园展馆里,32家企业产品齐聚一堂,川茶联盟旗下企业既可用自己品牌,也可打“天府龙芽”区域品牌;宜宾早茶节首次采购商大会上,50多家产销企业争抢大单,从重展示到重营销,初试市场化转型。

宜宾茶叶谋变,折射出川茶2014年亮出的三记绝招:求品质、打品牌、闯市场。“去年,川茶集团等组建川茶股份公司,雅安组建雅安藏茶集团,130余家龙头企业和相关部门组建省川茶品牌促进会。”段新友介绍,四川国际茶博会、茶叶网购节等茶事活动不断,不少企业还漂洋过海叫卖川茶。

川茶一年呈跨越:茶园面积455万亩,毛茶产值130亿元,综合产值逾400亿元,均占全国10%以上,居全国前三甲。

这是落实一号文件的成绩。省农业厅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建立省川茶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下发《四川省茶叶生产基地建设方案》等5个实施方案,省级整合资金投入2亿元,仅省农业厅就投入近7000万元。

四大短板:亟待重点从关键环节突破

四川依然“压力山大”:沿海强省遥遥领先,贵州、安徽等后起之秀竞相发力。“市场永远都是挤出来的!”段新友表示。

四大短板不容回避。“没有铁观音等叫得响的区域品牌;近60%茶叶沦为省外原料;精深加工综合利用水平较低;曾居全国榜眼的出口如今长期靠后。”会议指出,千家万户种茶、千企万厂制茶、千牌万品卖茶局面未根本改变,要在关键环节突破。

方向首先明确:今后省级资金不撒胡椒面,集中支持20个基地强县,支持品牌联盟和区域品牌打造。“做得差的县可能被淘汰,不与品牌联盟企业挂钩的基地原则上也不支持。”省农业厅负责人说。“宜宾要在2020年建成国际红茶采购交易中心,中国优质茶种植加工核心区、健康养生茶休闲度假示范区、中国西部茶饮料绿色食品制造基地,综合产值400亿元以上。”徐进信心十足。

省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颜泽文则将背水一战。“2017年打造出1-2个大区域品牌,3年让品牌川茶全国市场占有率从不足2%提升至20%以上,销售额由100亿元增至逾500亿元。”(原题:<不再给他人做嫁衣 千亿川如何自己飘香)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