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茶产地品尝 原汁原味特色好茶 春茶在路上 且行且尝鲜

作者:肖磊 来自:渤海早报 时间:2015-01-30
分享到:

“春”对茶友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一年之中,“约会好茶”正在此时。在天津,喝了几年甚至几十年茶叶却从未见过茶山、茶树的茶友大有人在。这个春天,让我们以茶之名去茶山走一遭,品品茶产地原汁原味的特色好茶。

■婺源:名茶荟萃别有滋味

江西盛产茶叶,庐山的云雾、井冈的翠绿、上饶的白眉、景德镇的浮红、修水的宁红工夫与双井绿、遂川的狗牯脑、婺源的茗眉,无一不是茶中精品。这些茶在天津并非大众品种,专门到当地品茶别有一番滋味。

品茶看点:

婺源茗眉芽叶肥壮,满披白毫,产量高。该茶产于江西省婺源县,特别是海拔1000余米的鄣公山,地势高峻,峰峦起伏,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四季云雾不绝,具有栽培茶树的优越自然条件。

双井绿茶外形圆紧略曲,形如凤爪,锋苗润秀,银毫显露,香气持久,汤色明亮,滋味鲜醇,叶底嫩绿。该茶产于江西省修水县杭口乡“十里秀水”的双井村。该村江边有座石崖形成的钓鱼台,台下有两井,在一块石崖上,镌刻着黄庭坚手书“双井”两字。茶园坐落于钓鱼台畔,依山傍水,土质肥厚,温暖湿润,茶树芽叶肥壮,柔嫩多毫。

庐山云雾鲜叶原料以一芽一叶初展为标准,长度为3厘米左右;加工分为杀青、抖散、揉捻、炒二青、理条、搓条、拣剔、提毫、烘干九道工序。

井冈翠绿鲜叶标准为一芽一叶至一芽二叶初展,多采自谷雨前后。

■杭州:龙井美景令人迷醉

说到春茶,谁不知道西湖龙井?但正宗龙井茶产量少、价格高,平日里看到的大多只能称为龙井茶,而非真正的西湖龙井。产茶时节到西湖走走,随便走入一座茶楼,泡上一壶春茶,举目便是春意盎然的美景。

品茶看点:

龙井茶有三种,分别是产自杭州西湖区的西湖龙井、产自西湖区以外杭州地区的钱塘龙井、产自绍兴地区的越州龙井。就香味而言,西湖龙井最香,其次是钱塘龙井;就品相而言,西湖龙井最佳,其次是越州龙井;就滋味而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钱塘、越州的价位更亲民,但也不乏好茶。西湖龙井按照产地不同,又有狮(狮峰)、龙(龙井)、云(云栖)、虎(虎跑)、梅(梅家坞)之分,各自在产地、环境和炒制技巧上略有差异,茶叶品质各具特色。

西湖品茶路线主要有两条,一条途经虎跑路、之江大道、梅岭路、灵溪隧道;另一条途经灵隐路、龙井路,一路茶坊、农家乐众多。这里有近10个茶叶文化村落,如果不赶时间,不妨徜徉在茶田里亲身体验一下采摘之乐,让缕缕清香滑入心田,享受一段别致的品茶之旅。如果想边品茶边欣赏美景,可以到毗邻西湖内湖的茅家埠。这里不像西湖到处是游人,非常幽静。

■海南:品初春第一杯绿茶

天之涯、海之角、鹿回头、五指山……提到海南,人们总会想到这些著名的景点和柔和的海风,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里还有我国每年最早“成熟”的春茶产区。由于当地没有霜冻期,所以总是很早就能品尝到初春的第一杯绿茶。海南绿茶中最不可错过的是白沙绿茶、水满野生茶及东山岭鹧鸪茶。

品茶看点:

当地除了知名的旅游风光外,还有一些很有“茶味”的看点。比如,海南拥有三个独具特色的茶产区:陨石坑中的高端茶园——白沙农场茶园,热带高山茶园——五指山水满茶园,石缝里的茶——万宁东山岭茶山。其中,热带高山茶园坐落在五指山中,原始热带雨林神秘感十足。

■云南:滇绿滇红茶香飘扬

云南不只有普洱茶,准确说来,普洱茶只是云南众名茶中近年蹿红的“新人”。早在普洱茶被热捧前,当地更为出名的是滇绿、滇红等名茶。茶马古道中的“滇西古驿道”就途经滇绿主产区——南涧,分为两路交错而行,一条通往普洱,一条通往临沧。

品茶看点:

南涧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端。大部分前往大理的游客并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风光独特的茶山。这里的茶园,茶树多与其他植物套种,包括樱花、小麦、玉米、蔬菜等。每到春季樱花盛开,茶香中伴着花香,有着别样的韵味。

在滇红茶的产地凤庆,茶叶生长在充满野性气息的原始森林中,与各类药材、特色野菜相伴生长。凤庆是世界著名的“滇红之乡”,这里动植物资源丰富,拥有和西双版纳完全不同的原始丛林气质。

■青海:尝鲜三炮台碗子茶

大多人印象中的“三炮台”是一种老牌香烟,今天我们要说的“三炮台”指的是撒拉族的碗子茶。

品茶看点:

所谓三炮台碗子茶,其实是用三炮台碗来喝茶。三炮台碗是下有底座(碗托)、中有茶碗、上有碗盖的3件套盖碗,因形如炮台而得名。

撒拉族人认为,喝三炮台碗子茶能去腻生津,滋补强身,是一种甜美的养生茶。喝茶时,一手提碗,一手握盖,并用碗盖随手顺碗口由里向外刮几下,这样一则可以刮去茶汤面上的飘浮物,二则可以使茶叶和添加物充分相融。

■四川:茶馆大摆龙门阵

四川的茶馆全国有名,茶文化更是深入四川人的骨髓。一边喝茶,一边闲聊,是大多数四川人喜欢的生活方式。四川的茶叶产区非常多,这些地方无一例外都是风景如画的旅游好去处,品茶、赏茶、观山,这趟茶之旅将令你不虚此行。

品茶看点:

提到四川名茶,蒙顶茶不可不提。过去,每逢春茶萌发,地方官员即会选择吉日,在清明节之前率领僚属朝拜“仙茶”,然后“亲督而摘之”。

蜀地另一名茶青城雪芽,外形秀丽微曲,白毫显露,汤绿清澈,产于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县西南15公里的青城山区。五代毛文锡在《茶谱》中记载:“青城,其横源、雀舌、鸟嘴、麦颗,盖取其嫩芽所造”。青城山在宋代就开始设茶场,并形成了一套制茶工艺。

■西双版纳:就地煮茶入口难忘

如果你想去西双版纳游玩,青竹茶不可错过。青竹茶是一种贴近生活的饮茶方式,当地人常常在离开村寨或进山狩猎时饮用。

品茶看点:

布朗族喝的青竹茶,制作方法较为奇特,首先砍一节碗口粗的鲜竹筒,一端削尖,插入地下,再向内加入泉水。然后,找些枯枝落叶,当做烧料燃于竹筒四周。当竹筒内水煮沸时,随即加上适量茶叶,泉水沸腾后3分钟左右,即可将煮好的茶汤倒入竹节罐内饮用。青竹茶将泉水的甘甜、竹子的清香、茶叶的浓醇融为一体,入口难忘。

此外,基诺族的凉拌茶和煮茶也别有韵味。凉拌茶以现采的茶树鲜嫩新梢为主料,再配以黄果叶、辣椒、大蒜、食盐等制成。煮茶则是先用茶壶将水煮沸,随即取出适量加工过的茶叶投入茶壶,经3分钟左右即可将壶中的茶注到竹筒饮用。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