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浙江湖州市茶叶出口遭遇“严寒”

作者:湖州市商务局 来自:湖州晚报 时间:2015-01-28
分享到:

据了解,造成出口欧美茶叶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以来欧美等国相继调整了有关技术法规并加强了对进口茶叶农残项目的检测,致使我市输欧美茶叶遭遇了极大困难,并面临失去欧美市场的危险。

据了解,欧盟对进口茶叶农药残留的限量标准和检测要求调整主要有两点:一是欧盟在2014年1月31日公布并于8月25日正式生效的法规EU87/2014,将茶叶中啶虫脒等四种农药的残留限量加严一倍,其中啶虫脒作为我国茶叶种植广泛使用的农药之一,限量从0.1mg/kg加严为0.05mg/kg;二是欧盟从2014年起对我茶叶增加了唑虫酰胺、氟啶脲、氟铃脲、蒽醌等项目检测,这些虽不是我国茶园登记农药,但由于杀虫高效,近几年农业部门正在部分产茶区推广实验;而蒽醌的复合物在自然界天然存在,目前尚不清楚其在茶叶中残留的原因和途径,而欧盟一律采取极其严格的0.01mg/kg的“默认标准”。因此,欧盟新法规和措施对我市出口茶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些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给出口欧盟茶叶贸易造成极大负面影响。与此同时,美国2014年也提高了茶叶中农残限量标准,且部分主要进口商更是直接采用苛刻的欧盟标准控制农残,使我出口美国茶叶接连受阻。

面对进口国不断加严的贸易技术措施,湖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茶叶企业要严把源头关,从种植基地入手逐步淘汰国外要求较高的农药,努力降低茶叶出口风险,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