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称广东东莞茶店茶庄已饱和

作者:李映民 周霞 来自:广东新闻网 时间:2014-09-30
分享到:

斗记普洱第37家门店近日在东莞开业,斗记普洱茶东莞办事处总经理刘新法称,东莞茶叶门店已经饱和,普洱茶需要走出去。

近两年东莞茶事兴隆,除斗记长安专营店近日开业外,东莞天得茶叶联手云南高顶茶叶举办“班章传家宝”新品品鉴会。开业及品鉴会现场,都非常热闹但五成以上都是老面孔。对此,刘新法表示,半成以上的老面孔不奇怪,因为。热闹,正是近来东莞茶事给人的直观感觉,每场品鉴会都以业内人士为主,比如东莞茶行业协会、茶文化促进会几乎所有活动都会参加。另外,东莞很多经销商同时代理几个品牌,所以会出席不同的品鉴会。其他代理商也会抓住品鉴会的机会交流学习、联络感情。培养、吸引新的茶客是个过程,如果每次品鉴会都有半数新茶客,效果已经非常好了。

刘新法表示,由于各种因素,东莞成为普洱茶最大的陈化地,热闹背后,茶叶市场确实有炒过头的迹象,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大大小小近8000家的茶店、茶庄。根据统计,中国人每年茶叶消费总量大概是110万吨,普洱茶占其中的7%至10%。东莞目前陈放的茶叶如果只靠东莞人消费,10年都喝不完,所以东莞的普洱茶必须走出去。如果喝普洱的人达到全国喝茶总人数的7%字15%,那东莞的藏茶就不够卖,即使算上云南所有的普洱茶,也不够,因为茶叶产出是有上限的。长远来看,因为普洱茶越陈越香的特性,喝普洱茶的人数在逐年增加,普洱茶仍算朝阳产业。

对于东莞仓的陈放品质,刘新法预期,五年内,东莞一定会建立品质标准仓,如果能够引进资本市场,不仅可以仓储还能交易,东莞普洱市场就大有可为。

对于东莞民间藏家众多,同时不少藏家花大价钱没买到好茶的现象,刘新法表示,专业知识与行业发展是相应的,随着各品牌品鉴会、茶艺培训、评茶师等级培训等各种茶文化传播的推广及普及,市民的品鉴水平也会逐步提升。“之前买的差茶只能算交的学费,但品鉴水平一定会越来越高。”他建议市民买茶要分清是投资还是品饮,品饮一定要选性价比高的产品,同等品质比价格,同等价格比品质,好茶与价格并不成正比。

刘新法认为,东莞茶行业正面临洗牌,同质化、密度过大、实力不强的茶店、茶庄必将消失;品质欠缺、单靠营销的茶叶品牌也会消失,“没有十年以上的积累,根本不能够称之为品牌。”他说,所有新老品牌都必须做性价比,品质取胜,品质过关才能扎根东莞、走向全国。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