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英山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擦亮云雾茶金字招牌

作者:夏青锋 来自:荆楚网 时间:2014-09-30
分享到:

英山历来有“中国绿茶名茶之乡”、“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重点产茶县”等称号。9月29日,记者在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质检局获悉,“英山云雾茶”秋茶上市受热捧,各地茶商纷纷前来英山订购。

据介绍,英山云雾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实施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茶叶专业户),地标保护前平均每亩茶园收入3500元,地标保护5年后平均每亩收入5300元,每亩增收151%。茶农人均纯收入5221元,比5年前的3667元增长142%。

目前,英山茶园通过土地流转到茶叶专业大户手中,从而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局面。全县村村有茶园,户户采茶忙,建成了10个万亩茶叶带、50个千亩茶叶小区、30个茶叶专业村。如今英山云雾茶不愁销路,每到秋茶上市之际,很多外地茶商来英山购茶。不仅带动茶叶行业,同时旅游业也带活了。

为实施英山云雾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年来,英山县加大财政项目支撑及经费保障力度,共投入5000万元用于茶园基地建设。特别是2010-2012年,英山县被列入中央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高效标准茶园建设项目实施县,总投资1.059亿元,加快了茶叶农业基地道路、沟渠等水利设施建设,茶叶种植板块实现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升级配套,确保了项目规划的8000亩新建茶园、37000亩中低产改造茶园高标准建设到位,达到了“园成方、树成行、渠成网、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建设标准。据了解,英山茶叶的发展正从现代农业向观光农业推进,最终发展成休闲农业。

在大别山英山茶叶交易市场,英山县志顺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海军告诉记者,英山茶叶发展关键在于深加工的产业化,光靠茶叶销售满足不了英山的发展。目前,英山绿茶生产和包装上技术已经成熟,但在茶叶下游产业链还是空白,如化妆品、保健品、饮料等领域开发。英山有部分从业者正在向这方面迈步,更希望有大企业进驻英山带动茶叶深加工产业发展。

“如今进茶馆、撰茶联、吟茶诗、唱茶戏、跳茶舞,这些以茶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在英山渐渐兴起,我坚信英山云雾茶这块金子招牌在不久将来会誉满全球。”陈海军说。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