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绿茶之都”巨峰镇:那些不得不说的“最”

作者:郑云歌 王仕瑞 万嵩 王东 来自:大众网 时间:2014-09-30
分享到:

《茶经》开篇讲,“茶者,南方之嘉木也。”然而,在北方却有这样一个地方,温带海洋性气候和独特的地理环境给茶叶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是日照的“南茶北引第一镇”,在五十年的发展中,无数个北茶当中的“最早”、“最多”使它成为当之无愧的“北方绿茶之都”,它的名字叫做巨峰镇。

如今的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是江北茶叶生产面积最大的乡镇,全镇共拥有6.2万亩茶园,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与茶相关的产业,当地政府多年来坚持“一镇一产业”,不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规模与产量的优势给巨峰镇打造茶产业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在茶的原产地,一个鲜叶交易市场是不可或缺的,2014年4月,巨峰镇薄家口村茶鲜叶交易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个交易市场辐射周围四个产茶乡镇、1万多农户,每天5万斤的鲜叶交易量,是长江以北最大的茶鲜叶交易市场。有了鲜叶交易市场,巨峰镇今年开始着力打造干茶交易中心,目标是建设成为北方的茶叶生产加工中心、销售流通中心和文化展示中心,为“北方绿茶之都”再添新名片。

农业的附加值靠第三产业来带动,2013年5月,岚山百里绿茶长廊生态游在巨峰镇启动,这条江北首个以“绿茶”为主题的旅游路线主要景点都在巨峰镇内,线路开通一年多的时间里,来自省内外的游客争相走进茶园、茶叶加工厂领略日照的茶文化,巨峰镇的茶产业链有了进一步延伸。

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茶企业的壮大,巨峰茶拥有北垛春等省级著名商标7支,山东省名牌产品6个,是拥有名优规模茶企最多的一个乡镇。茶企业的不断创新也给巨峰镇的茶产业带来了无限活力。

结合日照绿茶鲜叶特点,巨峰镇的茶企不断尝试新品种的研制,提高茶鲜叶原料的利用率。2008年8月,御园春茶业用本地产的鲜叶做的的第一壶乌龙茶香飘四溢,2009年4月,圣谷山茶场首先拿到了日照红茶的生产许可证,2012年10月,圣谷山茶场又首创出了以日照春茶为原料的茉莉花茶……新品种的研发实现了茶叶生产加工的“错时、错料、错工”,巨峰镇始终走在创新的前列。

在巨峰这样的产茶大镇,到了产茶季节,没有什么比人工费更贵,茶叶冒芽太快,许多茶园雇不到人来采茶。茶树修剪也是一件费时费力的活,如果仅靠人工,每天只能修剪半亩茶园。看到这点,御园春茶业从2006年就开始最早推广机械化修剪、采茶,农户们从一开始的不认可,到后来的几乎家家都有修剪机,极大程度的实现了人力的节省以及规模化生产的快速发展。

为了把分散种植的农户统一起来,2008年1月,百满茶叶首先发起成立了巨峰镇后崖下茶业专业合作社,让村里的茶园走上了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发展的路子。不久后,合作社又再次“第一个吃螃蟹”,开办了茶业培训学校,专门请专家来教农户如何种植、养护茶叶,合作社农户参加培训班不但不用交钱,反而还可以得到补贴。这样来引导茶农科学种茶,这一做法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属首列。

在初期的规模化生产阶段过后,巨峰镇的茶企们开始更加关注品质,2012年5月,圣谷山茶场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有机认证。这标志着日照绿茶开始走上了有机茶生产的道路。今年7月,圣谷山茶又拿到了由美国雨林联盟SAN认证颁发的国际可持续农场认证证书——雨林认证,而这在江北尚属首家。巨峰镇的日照绿茶获得了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