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市场见证茶口味变化 铁观音首席地位被撼动

作者: 来自:新商报 时间:2014-09-25
分享到:

干爽的秋风一起,喝茶的情绪立即被挑染起来,与此同时,各类新茶纷纷上市,茶市场又进入了发力期。那么,市场有啥新流行?茶客口味有何变化?对此,业内异口同声:终端批发市场的茶礼盒包装店最有发言权。昨日(24日),记者走访大连市多家茶城的茶包装商铺,透过这个市场,看今年大连人舌尖喜好。

3年过去 铁观音霸主地位不保

昨日(24日)上午,记者先后探访了金玛茶城和双兴茶城内的几家茶包装店,却并没看到往日忙碌的场景。而前几年同期的情况是,店家甚至忙得没时间说话。

2011年秋天,记者曾做过茶包装市场调查,那时正是金骏眉炒得最火的时候。从茶包装的销量看,铁观音仍是霸主,以金骏眉为代表的红茶则上升势头迅猛,二者包装销量分别占总量的40%和30%。而在秋茶大量上市的10月份,铁观音礼盒甚至能占到60%。当时,商家们对年终送礼潮充满期待且信心十足,“11月份,一家店铁观音包装的销售量估计会突破一万个。”

如今3年过去,茶消费有什么新变化?“由于其多年积累的市场消费基数,今年铁观音包装销量仍能占总量的30%左右,但几年来已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红茶包装也能占到约30%,可以说市场热度持续不减。”一位礼品包装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年前,大连茶客接触的茶叶种类还比较少,而如今各种茶叶百花齐放,在这种情况下再分析铁观音和红茶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是此消彼涨。

红茶品类更丰富 白茶成为新贵

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不论是此前的中秋节还是即将到来的秋茶季,铁观音的销量都没有明显提高。“而红茶中不仅金骏眉、正山小种仍受茶客追捧,国内其他产茶区的红茶也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甚至国外的锡兰红茶、阿萨姆红茶、大吉岭红茶也受到了身边圈子里一些年轻茶客的喜爱。”资深茶友郭先生昨日(24日)对记者说。

采访中,还有商家特别提到,白茶包装也能占到5%的市场份额。昨日(24日),记者在茶包装店内看到,除了有一两种注明白茶字样的塑料简易包装袋,白茶只能装在“公版”、可放一饼茶饼的茶包装盒中。而所谓“公版”,即并非为哪种茶叶特制,可以通用的一种茶包装。“可别小看了这5%。因为市场上大多数白茶本身都会有茶商自带的包装,这情况下,它仍能在各个包装店中占到5%的销量,这从侧面反映出今年白茶销售的火热。”业内人士宋女士说。记者坦途

纵深

“礼盒根本卖不动,销量比往年少了一半还多。”昨日(24日),对于茶礼盒市场本身,商家都有同样的感受。那么,如今人们买茶选择什么样的包装呢?“最普通的三四十元一个的茶礼盒也很少有人购买,铁罐子和素面朝天的纸壳包装卖得最好。”昨日(24日)下午1时许,双兴茶城一家茶包装店内,十元左右一个的素面朝天纸壳包装已经卖断了货,工作人员表示,茶叶包装真正进入简约时代。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