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横一纵一支撑”助福建安溪茶香飘四海

作者:刘默涵 来自:新华网 时间:2014-09-17
分享到:

2014年1月,泉州安溪县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而此前安溪县在2011年11月,被国家认监委授予我国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称号,全国获此殊荣的仅11个县(市)。

两块质量安全的“金牌”均花落安溪,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日前,泉州检验检疫局联合安溪县政府、泉州市食安办在安溪举行“质量月”暨“茶叶质量看安溪”活动,新华网福建频道记者独家对话了泉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寿崧。

两块金牌助安溪茶叶远销海外

安溪县能够拿到这两块质量安全的“金牌”还要从头说起。

2006年5月,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其中针对茶叶的农残限量指标从83项增至276项,并对设限外的农药实行0.01mg/kg的一律标准,之后对我国茶叶实施三唑磷、氟虫腈、茚虫威等农残项目“命令检查”(进口100%检查),对茶叶苯胺灵实施“监视检查”(进口30%检查)。

无独有偶,欧盟EC396/2005法规对茶叶的农残要求也高达470项,也对设限外的农药实行0.01mg/kg的一律标准。

李寿崧告诉记者,彼时为更好地应对发达国家日趋严格的技术壁垒,建设安溪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被提上议程。

2010年9月起,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首责、行业自律”工作机制,泉州检验检疫局与安溪县政府密切配合,创新实施了“1种形式+4个体系”,即推行“以加工企业为龙头、以农业合作组织为载体、以种养基地为基础、以标准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生产加工组织形式,建立健全了政府质量安全公共管理、企业质量安全控制、风险预警与快速反应、技术服务支撑四个体系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综合管理模式。

“安溪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通过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过程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从源头上较好地解决了农兽药残等长期困扰我国食品农产品出口的问题,从根本上保障了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极大提升安溪出口茶叶质量安全水平和对外知名度。”李寿崧向记者表示。

数据或许更有说服力。

2010年以来,安溪出口茶叶连续5年全部通过输入国官方检测,出口茶企得到日本三井株式会社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认可,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3年安溪茶叶供外贸出口1.5万吨,其中80%出口日本。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1月,安溪1批1275公斤安溪乌龙茶出口非洲,其单价高达每公斤164美元,是全国茶叶出口平均价的40多倍;2014年1月,1批200公斤安溪乌龙茶出口法国,其单价高达每公斤125美元。2014年以来,安溪县在开展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整顿提升活动中,国家茶叶检测重点实验室(福建)严格按国标对86家企业的茶青、产品进行16项农残项目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这充分表明,通过大力推进安溪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茶叶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对茶叶种植农残超标的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李寿崧说。

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带来的实际利好,也让越来越多的安溪茶企主动参与到了这项工作中来。

2014年,安溪全县有机茶叶生产企业从原来的13家发展到18家,认证面积从原来的34128亩增加到38358亩,新增4230亩。

目前,安溪出口茶叶价格比全国均价高出近50%,平均每亩茶园增收1000多元,有机茶远销往欧美等国家。

“两横一纵一支撑”是关键

安溪茶叶出口取得如此显著成效,那么,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的“安溪模式”又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现在从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这是一条监管链。”李寿崧告诉记者,从茶叶质量安全角度看,安溪县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设特点可概括为这条监管链上的“两横一纵一支撑”。

李寿崧所说的“两横”,第一横是指安溪县对涉茶农业投入品(主要是茶叶种植用农药)实行专营管理。

从2011年3月开始,安溪县率先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整合全县5家农资经营公司,组建安溪县新合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实现农资统一招标、统一售价、统一配送、统一服务、统一监管,农资经营与使用统一纳入管理,全面实施农资购买卡制度,确保了农业投入品安全。

“第二横有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层面,安溪县在茶叶流通环节,利用物联网技术,在中国茶都(安溪)全国茶叶批发市场,推行市场准入和实名制交易制度,入市茶农人手一张卡,凭卡交易,确保茶叶的源头可追溯;第二层面,对于出口茶叶,检验检疫部门对相关出口茶企及其种植基地实施备案控制准入,并通过实行‘111模式’,确保监管有效,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李寿崧表示,“两横”充分体现了政府及其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中所发挥的作用,即,通过源头监管和成品管控,把好了农业投入品和最终产品的准入关,“这两关把好了,茶叶的质量安全就得到了强有力地保障。”

茶叶生产加工流通的全产业链中,安溪对茶叶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合作社等建立和推行“溯源四项制度”,则是李寿崧所说的“一纵”。

“这四项制度分别是,种植环节的农事管理记录制度;加工环节的进货、加工台账制度;销售环节的规范标识制度;监管环节的信息管理制度。”李寿崧告诉记者,安溪出口茶叶企业已经全部实现了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县已有八马茶业、安溪铁观音集团、中闽魏氏3家出口茶叶企业通过可追溯系统建设项目的验收;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华祥苑茶业有限公司等新列入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项目试点单位。“一纵”充分体现了有关食品产业在社会共治体系中发挥的作用。

李寿崧所说的“一支撑”,强调的是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设在安溪的国家茶叶检测重点实验室(福建),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发挥的技术支撑作用。

李寿崧告诉记者,该实验室先后配备总值达2000多万元的各项先进专业检测设备,引进20名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硕士5名)的专业检测人才,可检测茶叶和食品理化、农残、重金属、微生物等项目达363项,其中涉及茶叶的达到100多项,认可项目包括国家标准、有机茶标准、欧盟和日本等国内外标准。实验室先后通过了国家认监委的计量认证(CMA)、国家认监委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CMAF)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认可(CNAS),是国家认监委指定的第一批有机食品检测机构,同时也是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指定的院外茶叶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认真按进口国标准要求严格把关,年检测茶叶2万多个项目,有效保障了出口茶叶质量安全。

2008年5月以来,国家茶叶检测重点实验室(福建)连续7年被安溪县政府指定为安溪县茶叶质量安全卫生抽查检测机构,同时被安溪县政府指定为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整顿提升活动检测机构。

“‘两横一纵一支撑’充分体现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理念,并在实践中推动和促进了安溪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设。”李寿崧总结说。

新闻链接:李寿崧个人名片

李寿崧 福建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199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员,理学硕士,1993年6月~12月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学系访问学者;现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理事、高级会员,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福建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首届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委食品专业委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食品安全理论和实践;曾经主持或参与国家科技部“食品安全重大专项”以及国家质检总局、福建省科技厅项目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多次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一、二、三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标准贡献奖一等奖;已出版专著《论食品安全》(独著,中国标准出版社,2012年10月),《食品微生物实验室工作指南》(主要编写者之一,中国标准出版社,2005年),《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指南》(主要编写者之一,中国标准出版社,2004年)等。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