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让青年成制茶生力军

作者:谢榕君 陈德进 来自:国际商报 时间:2014-09-01
分享到:

中国茶叶网china-tea.org编者注:安溪铁观音等茶叶制作工艺的传承,更好地延续安溪茶产业的辉煌。

作为全国第一产茶大县,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历来注重茶叶技艺的传承。日前,安溪县举办首届安溪铁观音青年高技能人才制茶赛,来自当地20名80后高级制茶师,妙手频施,炒制一份份醇厚优雅的“观音韵”。

与以往制茶赛事不同,本次大赛的参赛者全部是1980年后出生的年轻人。“一泡好茶来之不易,采、摇、炒,焙,每个步骤都不能闪失。”下洋村的李泽龙师傅,刚拿到高级制茶师证书,尽管一脸年轻模样,可谈起茶来却头头是道。活动现场,不乏女制茶师身影,福都村的陈静,此前就读安溪一家茶校茶艺班,她说,茶艺源自茶生活,两者互动融合,让她对如何炒制好茶有更深刻的体悟。经过两天的角逐,赛事最终由龙涓乡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陈剑彬摘取桂冠。“青年积极学茶、制茶,产业后继有人。”担任赛事评委的安溪县茶叶协会副会长、中国茶都(安溪)职业技能鉴定站站长苏兴茂谈到。安溪县在近年来的茶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些80后、90后茶业新生力量源源不断加入,开始担当。有的从小生长在制茶世家、耳濡目染,有的毅然返乡,投身茶产业,成为全县茶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安溪县政府也依托安溪茶学院、华侨职校、弘桥智谷、电商宅基地等平台,积极开展有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活动,培养愈来愈多的年轻一代接过接力棒,关注茶产业发展,保护和传承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