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品牌建设 市场是关键 宣传是推手

作者: 来自:雅安日报 时间:2014-08-08
分享到:

在中国的茶行业中,茶叶品牌宣传中必提的就是在某某区域有多少亩茶园基地,这个茶园处于多么好的地理位置,拥有各种优质水质、光照、土壤等自然资源,似乎品牌有了这些,这就是好茶,消费者就必需认可这个品牌的茶叶。但其实,茶园基地的建设,仅仅是茶企品牌建设其中的一个重要因数。如果说茶园是第一生产车间,那么,茶园基地建设则是品牌建设的第一道关口。但纵观整个茶市品牌竞争的情况,品牌建设的关键还在于市场建设,而品牌宣传则是品牌建设和成长的助推器。

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角度,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要以市场为导向,对茶行业来说,同样如此。

市场建设是茶企品牌建设的关键,体现在产品来自市场的需求,产品有了市场,自然也让品牌得到了更高的认可度,推动品牌的成长和发展。如今的茶叶市场,茶叶产品层出不穷,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但归根结底,产品的推出,必须来源于市场一线的信息判断。不管是因为市场竞争的产品研发,还是基于消费者研究的产品研发,其实都是源于市场需求的一线。与此同时,对于产品的包装升级,也应该跟随市场的整体变化。举个简单的例子,去年以来,消费者在理性消费意识的影响下,以及节俭风在市场的盛行,让高端茶叶礼盒的销售量骤减。如果这时茶企再推出高端茶叶礼盒,自然违背了市场原则,最终受害的是自己。

而从产品的价格来看,来自于市场需求的定价方式通常有竞争定价法和消费者需求定价法,竞争定价是为了跟随市场变化而确定的定价策略,而消费者需求定价法则是从消费者需求角度进行相应的定价,与消费者购买行为和心理相适应的定价方式。因此,不管是产品需求本身,还是产品价位,都受到市场的影响,市场建设无疑是茶企品牌建设的关键。

此外,在现今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宣传同样必不可少。“好酒也怕巷子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今的中国茶市,竞争的激烈程度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状态。宣传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持品牌在市场中的知名度,通过知名度的提升,推动品牌的成长和发展。

在雅安,“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一直是政府全力打造的两个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在2014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中,“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到15.34亿元,较2013年增加1.85亿元,位居全国茶叶品牌第19位,四川省茶叶品牌首位。而雅安藏茶作为黑茶鼻祖,雅安作为“中国藏茶之乡”,在品牌发展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在这样的前提下,茶企更应该以市场为突破点,全力开拓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品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茶企需要进行更大力度的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反作用于市场,促进品牌的成长和发展。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