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茶电商路能否越走越宽广?

作者:张静 来自:四川日报 时间:2014-08-07
分享到:

28岁的宋娟是四川某高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她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工作之余都喜欢网购,最近她迷上了在网上购买茶叶,经常光顾天猫上的川红茶业专营店,“这里什么茶都有,除了传统红茶、绿茶外,还有针对女性的花果茶,而且口感清雅,价格大多在100元以内,我已买过很多次,有时送给办公室其他同事喝,大家都觉得味道不错。”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像宋娟这样的80后年轻人开始告别灌装饮料,爱上了喝茶。记者了解到,对于他们来说,网购已经深入了他们的生活,即使买茶叶这种非日常消费品,他们也要通过网上来选购。

川茶电商平台销量猛增

记者对川茶电商渠道的关注,始于今年5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 (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期间,在与川红茶业集团营销总监何斌交流今年茶业的变化时,他说了一句令业界人士关注的话:“我们这两年电商渠道的销量非常好,2013年占到了公司总体销售额的40%。”而最近记者在雅安茶交所采访时,名山味独珍茶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电商平台销量已经占到了公司总销量的三成多”。

川茶借道电商营销,是偶然斩获业绩,还是已成为川茶企业的普遍性选择呢?多家茶叶企业负责人几乎给出了一致的答案:“我们在电商渠道上的增速非常快,让我意想不到。今年一季度电商的销售额,就达到去年全年的30倍。”谈到电商渠道,雅安跃华茶业总经理张波有些激动。“今年上半年,我们电商渠道的销量占总体销量的30%多,我们认为下半年的成绩会更好,这个占比还会增加,公司电商渠道销售人员已经从2012年年底的3个人增加到了13人,目前公司董事长在亲自抓这个渠道”。川红茶业集团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景经理告诉记者。“在我们电商渠道上,目前平均每天的销售额是1万多元。更关键的是,从电商业绩图上可以看出,销售业绩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电商销售公司进行独立运营。”峨眉雪芽集团策划部黎靖博表示。

企业战略性布局电商渠道

与销量增长同步进行的是,各个茶企对电商渠道布局的推进也很迅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川茶企业都是在2013年左右开始布局电商渠道,但2014年的战略布局不断扩大。

是什么造成了部分川茶企业对电商渠道的布局进入了战略阶段呢?

记者采访多家川茶企业发现,从去年开始,因为受大环境影响,几乎所有的川茶企业今年都调整了产品结构,在推出的新品中,中价位产品显得尤为突出,如部分高档川茶品牌一改1000多元—3000多元/500克的主推产品结构,今年将产品价格重点确定在200多元-500多元/500克上。与此同时,在包装上几乎都摒弃了奢华风,大量采用环保型包装材质。市场的变化、产品结构的改变,推动了渠道的变化。茶商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茶商对茶叶销售处于迷茫期。价格高点的产品,团购市场越来越走不动了,中低价位的产品,不但竞争激烈,而且利润不高。

在团购、流通、专卖店等渠道处于调整、变局之时,销售额迅速增长中的电商渠道似乎给了川茶企业新的出路。景经理则认为,目前川茶企业经过多年的耕耘,传统渠道上的市场多半在川、渝两地,很难再有所扩大,而网络则给川茶企业展现了更大的市场空间。而黎靖博则发现,让茶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中低价位产品在网络上却广受认可。

电商化前景且行且观察

迅速增长的数据,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确实是一抹亮色。然而,川茶电商化真的找到了发展模式,路能越走越宽广吗?事实上,有些问题还未解决。

首先,毫无疑问,利润是企业和行业得以发展的核心。当谈到电商渠道的盈利情况时,多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看好未来的盈利状态。川红茶业集团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景经理告诉记者,2013年,虽然川红电商渠道销量增长迅速,但是没有盈利,今年预计会盈利。“为了引导消费者在浩瀚的电商平台上进入我们的旗舰店,我们付出了很大的推广费用,而我们的产品价格却不能高。”不过,景经理认为,前期的推广投入是必须的,当消费者转化成固定会员后,推广费用可以降低。

其次,有行业人士谈到,川茶企业之于电商渠道,其目标消费者并非是无限扩大的。爱喝茶的人,普遍在35岁以上,对茶的品质要求较高,一般是品鉴后才会购买,这个习惯电商渠道很难满足。最喜欢网购的25岁左右的年轻消费者则更喜欢购买饮料等饮品。对于茶叶电商的爱好者,应该锁定在拥有一定阅历的上班一族。专家认为,对消费者的研究应该更加细化,不要认为电商渠道就拥有了无限消费者。

再者,电商渠道需要怎样的产品,这一点也是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记者点击川茶企业在天猫上几乎所有的旗舰店发现,大量企业依然将线下产品放于线上进行销售,包装、价格等均一致,只是选择了价位较低的产品。不过,这些旗舰店内呈现出的则是冷清的状态。而有部分企业则开发出了针对这一渠道的规格较小、包装时尚简约的产品,并有不间断的促销活动刺激购买,显然,这类店铺活跃度明显较强。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